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洛杉磯傳真】 人民是不會永遠沉默的


◎王丹
我要以十二分的熱忱,向大家推薦一本我剛剛看完的書。這本書是俄國記者瑪莎.葛森(Masha Gessen,1967-)的《普丁:沙皇再臨》,2012年在台灣由時報出版公司翻譯出版。
坦率說,總體來看,這是一本頗為無聊的書,對於普丁的介紹沒頭沒尾,敘事也比較混亂,資料性在歷史專業的我看來也不是很完整。但是,為什麼我還要懷著十二分的熱忱推薦呢?這完全是因為本書的最後一章,題目是〈尾聲:十二月的一個星期〉。
這本普丁傳記用前面所有的篇幅,講了普丁如何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克格勃官員成為俄國的統治者。作者用了很多的篇幅,描寫普丁上台之後,如何把俄羅斯的民主制度逐漸消解,並用特務手段,重新建立了沙皇一般的恐怖統治。整本書的基調,是灰暗的,令人難過的,甚至是令人絕望的。看了前面的內容,讀者會想,不知道俄國的未來到底在哪裡?
但是,但是!!這本書的最後一章,用日記的形式,逐日記錄了2011年12月普丁再度當選總統之後,因為選舉中出現了嚴重的舞弊行為,人民終於無法忍耐,而重新開始大規模抗議的過程。作者把這個過程寫得可歌可泣,令人看了熱血沸騰。
在此之前的俄羅斯,因為人民的不滿都壓抑在心中,所以大家都以為抗議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不滿的逐漸積累其實已經在進行。普丁再次當選的得票率,遠遠不如第一次當選,就是證明。更重要的是,有少數勇敢的人覺得實在不能不表達抗議了,於是在網路上號召上街遊行。一開始,他們以為只會有四、五十人參加,然而到了現場,卻發現,用作者的話說,就是「認識的每一個人都來了」。最後的人數到了五百。作者說,那一刻,她感覺到「有事情要發生了」。
革命的熱情,往往一旦點燃就會順風蔓延。接下來的一場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因為已經面對俄國當局出動的軍車和警察,主辦方擔心民眾像以往一樣被鎮壓嚇住,於是只申請了三百人。結果,他們在臉書上號召人們參加以後,12月6日,有三千人表示要參加;12月7日:五千人;12月8日,兩萬人;12月9日:兩萬五千人。12月10日是遊行的當天,早上,表示要參加的人數達到三萬五千人。當天下午,遊行開始,參加者的人數是:十五萬人!僅僅半個月前,組織者還以為不可能的人民覺醒,幾乎是在一夕之間,就這樣爆發了。
這是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它表明,人民不會永遠忍耐的。
之所以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我堅信,同樣的事情,同樣的時刻,一定會在中國發生!不管有多少人對此表示懷疑,都絲毫不能動搖我的信心,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這一刻在俄羅斯能夠發生,就必定會在中國發生。
那些不相信的朋友,也許可以看看這本書的這個章節,你會被歷史說服的。你將會看到,革命是如何發生的,以及革命為什麼一定會發生。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