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疆警民衝突 21死2傷


當地消息稱公安先開槍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二十三日發生嚴重暴力衝突!中國政府聲稱,十四名維族「暴徒」襲擊民警及社區工作人員,釀成二十一死兩傷,八人被捕,是一起有預謀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不過,當地消息顯示,這起事件肇因於中國公安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
北京稱「預謀恐怖襲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四日表示,遇害身亡的十五名民警和社工,包括十名維族人、三名漢族及兩名蒙古族,另有兩名維族人受傷,過程中六名「暴徒」被擊斃,八人被捕。公安機關初步查明,本案涉及一個有預謀進行暴力恐怖活動集團,目前仍在調查中。
據新疆官方「天山網」報導,這起暴力事件發生在二十三日下午一點半,當時三名社工人員到色力布亞鎮一處民宅走訪,結果發現多名可疑人員和管制刀具,三名社工被他們控制行動,其中一名社工用電話向上級報告後,被屋內的嫌犯殺害。
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侯漢敏表示,民警和社區幹部前往現場處置時也遭到襲擊,期間雙方曾發生對峙和槍戰,有警員在對峙過程中殉職。她表示,民警和社區幹部後來被逼到一個房間,犯罪嫌疑人縱火焚燒房子,一些民警被燒死。
侯漢敏表示,三名社工是被襲擊者砍死的,犯罪嫌疑人使用很長的大刀,有的警員被砍死,有的被燒死。她說,這些嫌犯都是維吾爾族,多數是當地人,其餘幾名嫌犯的身分還在追查中。她說,當局正在審訊落網的嫌犯,還說這些嫌犯「曾看過有關聖戰的電視和視頻,並做了一些準備,他們還在做一些體能訓練,以參加聖戰」。
世維大會︰中國鎮壓官逼民反
不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據他得到的當地消息,事件是由於中國武裝人員粗暴闖入一處民宅,並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而引發。他強調,中國當局的挑釁行為直接引爆當地的動盪,對此暴力事件,中國當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迪里夏提說,自二○○九年新疆「七五事件」後,中國當局對所有維吾爾族人抗爭,都採取開槍鎮壓的手段,遇到反抗可就地正法。
新疆近年接連發生暴力事件,其中多數發生在南疆的和田和喀什,這兩地是以維吾爾族為主的多族裔聚居地,也是「疆獨」大本營。許多維族人控訴飽受政治、文化與宗教的破壞,抱怨大批漢人湧入他們的家園,宰制他們的政經生活。
上個月,中國北京舉行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新疆中部的庫爾勒市也傳出暴力事件:數名維吾爾族人在街頭持刀攻擊漢人婦孺,造成四死八傷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5/today-int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