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光腳做運動 小心足底筋膜發炎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不管是拳擊有氧、還是瘦身操,近年不少人在家看DVD做運動。專家表示,在家運動一樣要注重該有的配備,不然身體可是會受傷的。日前就有一名女性因為光腳在家練習拳擊有氧,結果才跳了一個晚上,隔天下床時就感到腳跟劇痛、痛到不能走路,就醫時才發現,原來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缺乏緩衝 導致發炎
足底筋膜附著於足跟骨的起點處,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常是因為穿著吸震能力不好、像是鞋底太硬或是鞋底快被磨光的鞋子,或是長時間走動或是跑步,造成足底筋膜承受過大重量、導致發炎。
至於該名女子,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出,因為她練習的拳擊有氧運動,本身動作對腳的衝擊力道其實就不小,如果家裡沒有鋪地毯,也沒有鋪上瑜伽墊,又沒有穿運動鞋,一個晚上跳下來,確實可能造成過度衝擊。也因此,患者第二天才會痛到沒法走路。
其實,在家光腳丫做運動造成的健康傷害、不僅只是足底筋膜炎,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為,光腳丫運動時因為衝擊力道缺乏緩衝,衝力還會一路從足底往上傳到膝蓋、髖骨、甚至脊椎,建議除非家裡有地毯,不然在家做有氧運動一樣應該鋪上瑜伽墊,或是穿上運動鞋。
鞋跟3到5公分最適當
其實不只是光腳丫跳舞,近來吹起一股平底復古鞋、芭蕾鞋風潮,路上女生的鞋子、鞋底一個比一個還要薄,足底筋膜與堅硬地面間沒有緩衝空間,長期刺激也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建議可以選擇跟高3到5公分的鞋子,若一定要跟隨時尚穿著平底鞋,建議可於鞋內放入矽膠鞋墊,增加足部與鞋底緩衝。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