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無薪假揮不去 網友︰數月後爆更多

2012-09-04
勞團︰實際高於勞委會數字
〔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勞委會昨公布無薪假通報資料,截至八月三十一日,通報實施無薪假廠商共二十三家、實施人數六○五人,較上次增加三家及五十八人。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實際數字絕對不只如此,無薪假實在不應該再放下去;網路上的討論風起雲湧,更顯示無薪假陰霾再起。
勞委會每半個月公告無薪假數據,八月下半月實際實施人數創下近半年新高,新增家數則是近兩個月新高。孫友聯說,無薪假家數由地方縣市政府通報,但許多地方機關通報系統都掛零,從景氣跟市場訊息來看,無薪假數字絕對不只如此。
而在網路論壇、職場討論話題中,無預警停工、強制休假、無薪假、降薪、裁員,甚至防颱假等又成熱門字眼,就可看出無薪假陰霾又起。
Mobile01論壇網友小P說,無薪假在不少出口科技園區早就「復活」了,只是廠商絕不用無薪假字眼,像是有電子零件出口業遇颱風來襲,明明地方政府未放颱風假,廠商卻要求員工用自己的特休假放假,也有裁撤基層員工,改以臨時工、派遣人員替代。
網友薪苦人也貼文,稱某太陽能廠要求員工共體時艱降薪,否則就資遣。另有在半導體廠工作二十三年的副理,突然被「柔性勸說」離職。也有公司不徵人、不能報加班費等情形。
批踢踢實業坊(Ptt)網友creulfact指出,這次跟四年前的金融海嘯不一樣,現在是出口衰退,對外銷為主的製造業衝擊最大,「竹科之前就有風聲了,再過幾個月,無薪假新聞會更多。」werws也說:「台灣到底是怎樣,做半年就好啦,下半年放假。」key9028貼文:「我在投履歷時就發現到,投兩個月沒半次面試,比上次金融風暴還慘。」
但當調查上半年財報多慘虧的太陽能上市櫃公司,沒一家公司發言窗口願承認有放無薪假或強迫休假。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說,勞委會統計的無薪假時數家數,沒有嚴格限制、數據失真,其實無薪假真實情形,從網站、鄉民論壇就可見端倪。民眾若有被迫放無薪假,可直接向電資工會通報,民間團體統計的數字會真實反映現況;電資工會目前暫無最新數字統計。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