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收入倒退17年,關馬英九啥事?


◎ 吳文賢
三十至三十四歲的年輕人「收入倒退十七年」,可以用很淺顯的邏輯證明誰該負責。
員工收入倒退,是因為老闆可以不用多給。
老闆不用多給,是因為你不做,很多人要做。
很多人要做的原因,是因為台灣工作機會消失,失業率攀高。
工作機會消失,失業率攀高,是因為太多企業跑到中國,太多資金流向中國。
太多企業跑到中國,太多資金流向中國,是因為馬英九主張終極統一,所以當然樂於創造台灣企業赴中國投資的好環境──因為「兩岸都是中國人」,熱心期待兩岸共同為「強大的中國崛起」而努力。然後呢,台灣人就倒楣了!年輕人收入就倒退十七年了。就這麼簡單!
太政治化?如果你需要比較有氣質、好像有點專業的說法,那就是馬政府的ECFA造成中國與台灣之間「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加速作用;又因為ECFA效益不僅遠遠未如預期,且缺乏足夠的配套,使得台灣經濟發展淪為四小龍之末,加上這一波中國生產過剩的拖累,以及涓滴效應(trickle-down effect)失靈,國內消費力嚴重流失,形成惡性循環……。
中國共產黨正在用錢、用人、用市場「稀釋」台灣,馬英九幫了大忙!這就是他的歷史定位。至於台灣年輕人收入倒退十七年,關他屁事!他女兒都是美國人啊!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