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補助花博展館維護 農委會再砸兩億

2012-09-04
〔記者李宇欣、翁聿煌/台北報導〕花博經費爭議不斷,審計部一○○年決算報告才指出,花博的預算和執行不夠嚴謹,要求改善,但農委會明年仍續編二.二一億元進行花博會後發展。對此,朝野立委昨批評,農委會應照顧弱勢農民,而不是補助財力雄厚的台北市政府,本末倒置,考慮在新會期刪除預算。
立委考慮刪除預算
農委會在花博期間曾大手筆補助三十五億元給台北市政府,遭外界批評為錢坑。然而,花博已在去年結束,農委會卻持續補助花博進行會後發展,據了解,農委會曾一度考慮社會觀感,要對花博的補助喊卡,但日前送進立法院的農委會一○二年度預算書,依然續編二.二一億的補助款,辦理會後展館維護及相關機電土木、保全、清潔、水電、營運管理和園區管理等相關經費。
台北市花博園區在花博結束後,為避免遭外界質疑耗費百億元興建的花博各場館變成蚊子館,如何讓場館能繼續活化利用,同時維繫整個園區的環境綠美化工程,也成為市府的燙手山芋,台北市府除編列五億元預算成立「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管理後花博時期的園區產業,並且要靠中央編列每年二.二億元的經費管理維護。
不過,今年六月間,北市議員許淑華就痛批,位於圓山園區的立體造景花牆當初花費近八百萬元,造景植栽四百萬元,花博期間捷運局又花了三百萬元維護,總值一千五百萬元的植栽造景,花博結束後陸續移給市府其他單位,卻因各單位橫向聯繫不彰,致原本美麗的造景變成人工廢墟。郝市府只會風光花大錢,卻不知好好後續維護,這麼多觀光客來此,丟臉丟到國外。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技正高振源回應指出,農委會補助花博的預算是依據立法院於九十九年財政委員會的決議,將一百年的補助款共六.六三億元,分別於一○一年、一○二年、一○三年撥交,以利花博展期結束後,持續管理維護需求。
審計部在一○○年度的決算報告中指出,花博會後保留十三座展館,除了「養生館」以外,其餘十二座展館皆為臨時性建築許可申請興建,台北市政府並未完全申請獲准展延,但花博會後展館發展的預算金額龐大,顯示北市府對花博後續發展缺乏完整性評估,審計部對此已函請北市府要求檢討改進。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花博展館應由台北市政府自行負責,憑什麼接受農委會的補助?況且,農委會有錢補助花博兩億元,為什麼減少口蹄疫苗補助?根本沒有站在弱勢農民的立場,滿腦子「中央思維」,新會期將在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刪除這筆預算。
台聯立委許忠信說,試問農委會在編列預算前,是否先看過審計部去年的決算報告?為何執迷不悟砸錢在花博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說,預算編列必須從「效率」觀點出發,不應該有任何政治性的考量,新會期將站在農民的立場上,嚴格審查農委會的預算。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