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教孩子喊救命

◎ 尤清梅
「闖國三女友家砍三姊弟」之新聞令人震驚!挫敗感與疼惜感在我的心中交織澎湃,相信許多社工員都有同感吧,才半年前評估無危機狀況下結案的家庭,居然會出人命!
賽珍珠基金會今年度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服務」,社工員認真地想為家庭付出,但訪視不遇、電話不通、鄰里不知下落的個案為數不少,令我們更擔心這些家庭孩子的狀況。若有警方及里長的幫忙,相信更能掌握家庭,提供必要的協助,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社工員與這些家庭建立之較密切互動的關係很重要,讓他們知道有困難時可以呼求。事件中的三姊弟在二月中就接獲兇嫌將殺害全家的訊息,但三姊弟均未呼求學校、社會局等單位給予協助,而致發生憾事!令人痛心!相對賽珍珠基金會所幫助的家庭經常主動來電告訴這、訴苦那。有時社工覺得沒什麼要緊的事,但也不厭其煩地接受他們的叨唸,只知道他們平安就好!我認為案主的主動請求或有情緒出口很重要,因為社工員的工作繁重,顧此失彼,以為案家平靜沒有風險,卻不知家庭大災難降臨。
誠然,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為人父母失去兒女都是人生的最痛,但孩子未成年,照顧孩子的責任仍須擔負,陪著孩子入睡說話是父母的義務也是權利。遇到困難,有許多管道可給予協助,記得呼求!
(作者為賽珍珠基金會社工督導)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