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世界盃麵包大賽 台灣隊奪第3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黃旭磊、林嘉琪/連線報導〕又見台灣之光!二○一二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比賽結果於昨日揭曉,由張泰謙、林坤瑋和黃威勳三位師傅所組成的台灣代表隊,次於日本及美國,勇奪世界第三;不過其造型賽項目的彌勒佛麵包驚豔全場,參賽團員預計在三月九日返台。
吳寶春3弟子爭光
吳寶春率領弟子團挑戰世界盃麵包大賽,張泰謙、黃威勳及林坤瑋三名選手,昨天穿著繡有青天白日國旗廚師袍,以台灣隊名義參加歐式麵包類、甜麵包、藝術造型麵包競賽,與其他十一個國家的隊伍角逐獎盃。
其中,張泰謙在歐式麵包項目,以東方美人茶和愛文芒果乾、海帶芽配味噌製作了兩款麵包;黃威勳在藝術造型類,以捏麵人技巧製作彌勒佛,栩栩如生驚豔全場;而林坤瑋在甜麵包項目,採芒果荔香及無花果鳳梨入味,展現台灣特色。台灣代表隊出賽過程因為數度跳電不太順利,但還是在八小時內完成所有指定麵包創作。
吳寶春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三人的作品超水準,無法挑剔,口味搭配得很好,在高壓力競爭下,展現國家特色。事實上,台灣跟日本及美國三隊分數差不多,僅能看評審口味,「進入決賽的三個國家都很棒。」今年大會還沒公布個人賽名單,三名選手都有機會。
美食家胡天蘭則表示,吳寶春師傅以桂圓和荔枝麵包抱走世界麵包大賽大獎,讓台灣烘焙界捲起研發「台灣味」麵包風潮,但想成功把台灣名產及特產水果融入麵包,還得滿足西方評審的口味,難度很高。胡天蘭舉例,想用「客家鹹肉、酸菜,雲林肉片、宜蘭鴨胸肉」來PK歐美常吃的燻臘腸、德國酸菜入到三明治,可能會受限於食材太油、偏鹹的限制。
這次台灣隊由日籍師傅野上智寬擔任教練,頒獎時野上激動揮舞台灣國旗 ,但他也說,樂斯福盃是日本麵包界大事,國家贊助,歷屆選手擔任教練團,選手專心比賽;相較之下,台灣比賽「好像選手自己的事。」去年,吳寶春於高雄市賣麵包為選手募款,吳寶春個人也先捐出十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