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台灣公害換馬私利

◎ 許璧如
有人認為「准許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是小害,要國人有「理性」,「為台灣利益勿理盲濫情」,才能用這「小害」換「大利」。
這實在令人相當困惑,維護國民健康是政府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如果國民健康不算大利,那還有什麼事可以稱之為大利?國民健康難道不算我國憲法所說的公共利益?憲法是人民與政府簽訂的契約,政府怎可不遵守這份契約?馬英九身為法學博士又貴為總統,怎可公然違憲,不遵守與人民之間的這份契約?
而所謂的大利,我們完全看不到,美國AIT官員什麼都沒承諾,卻只看到政府在軟弱,如果今天政府對自己國家的國民健康都不能堅持,只會讓外國人更加瞧不起這個政府,也更遑論所謂的大利,恐怕最後也只會變成單方面的讓利與增進財團利益而已。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政府對國民健康如果如果不能堅持,將會使台灣被推向危險的深谷,也把執政黨的威信推到谷底深淵而已。 (作者為家庭主婦)
◎ 陳?軒
最近,從美牛議題上,讓筆者不經懷疑,馬政府將國人的健康放在哪兒?只管將台灣產業環境當一回事,民眾的健康就不當一回事了嗎?不僅如此,相關反對言論一出,就扣上「民粹」、「政治問題」的帽子,試問執意罔顧民眾飲食安全,而開放美牛,這就不是出於政治與外交考量嗎?
此外,自政府拍板定案,決定有條件開放美牛後,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未來制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時,將以『國際標準』做為制定基準」。但是事實上,現在國際上根本沒有一致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存在,何以用「國際標準」四字來唬弄國人呢?
又政府擬以10ppb容許量做為衡量標準,亦沒有足夠科學依據來支撐這個數據取決,純粹就是憑藉他國標準。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林杰樑主任也表示,「現在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每天肉類攝食量應改以300公克做為基礎點,因此應以2.5至5ppb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篩檢標準才是」。
政府在處理美牛議題時,若真將國人健康當一回事,就不應該「夜襲」宣布有條件開放,也不該言行不一,讓國人更加反感。其次,決定有條件開放美牛後,為展現誠意,也應在擬定相關篩檢標準時,將國人現在飲食習慣納入考量才對!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9/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