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雞牛不寧照出馬政府的原形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2012/03/09, Friday
接連三天,台北出現抗議場面,代表農民、消費者、公民群眾的團體,為馬英九政府不當處理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而走上街頭,表達憤怒,進行抗爭。馬英九勝選之後尚未進入第二任期,已經為庶民帶來不少人禍與災難,不但民生物資百物皆漲,豬隻(金門)爆發口蹄疫,禽流感疫情遭隱匿而擴大,美牛問題尤其引爆公眾極大怒火。所有這些,已經讓陳冲的「安心內閣」信用破產,更有如照妖鏡般,照出馬英九總統個人及團隊的不堪原形。
馬黨國被照出的最根本原形,是一切攏是假,美牛事件最為明顯。有如國人所見,馬政府假話說盡,向公眾宣稱對這一問題「沒有任何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實際上,馬英九月前會見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時已主動暗示美牛問題「新內閣會有新做法」。如今看來,三場專家會議、尊重專業、社會溝通、保障人民健康云云,無一不假,只是把人民及專家「莊肖維」,耍得團團轉。
馬政府的一切攏是假,除了毀棄對公眾承諾,說一套做一套,也表現在處理美牛案的不惜扭曲誤導。它宣稱只廿九國禁用瘦肉精,卻與外交部網站記載的一百六十國相差很大。它揚言六成七民意接受美牛解禁,與媒體、民進黨民調及社會觀感相去甚遠;更啟公眾疑竇的,它在深夜時刻捨記者會而以新聞稿宣布這一攸關民生的重大政策。正因黑箱作業,行事鬼祟,馬英九在公開場合避談此事,配合演出的部會首長面對質詢及質疑,畏畏縮縮,各吹各的調,而陳冲日昨所提「說帖」,更形同先有結論再補論述。
馬英九無能,已成社會共識,這次再演一次。在開放美牛成為熱門議題之際,查獲含瘦肉精的美牛比率高達兩成,各地抽檢件數偏低,顯示管控的所謂「三管五卡」,即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及透過核、標、開、驗、查等五道關卡,形同虛設,只是官方拿來唬弄人民的口號。實際執行情況如此,多少含瘦肉精的牛肉民眾已經下肚,馬政府強調要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四條件」解禁美牛,有如把國民健康把關的工作視同兒戲,還有誰敢相信?
這樣的政府,欺瞞公眾是必然的招數。有關美國施壓一事,它說不清楚、講不明白,面對各界揣測紛紛,馬政府是否假經貿外交之名、行個人償還美國助選人情之實,開放美牛就能讓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恢復,有助我國取得美國免簽證待遇,它都畏畏縮縮,拒絕與社會誠意溝通。欺瞞如成慣性,它當然也難以回應公眾質疑,既然宣稱開放沒有時間表,何以在風險評估尚未完成,搶在七月國際間訂出相關標準之前匆匆決策?
這種欺瞞成性的政府,在禽流感事件非僅讓公眾最後才知道,感染禽流感的雞蛋、雞肉早已流入市面,只能期待天佑台灣,禽流感不致變種而釀成大禍。尤有甚者,它的隱瞞更造成足以威脅國民健康的疫情蔓延,增加失控風險。國人記憶猶新,十年前席捲全球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即因中國隱瞞疫情所導致,與中國甚為麻吉的馬政府近墨者黑,也自甘下流,學起中國這一招。更惡質的,禽流感在大選之前即已爆發,馬政府為求勝選刻意隱瞞,不但為不公平選舉又增添一例證,也凸顯馬黨國與人民站在對立面的本質。
在馬政府決定解禁美牛之後,美國已經傳來國會議員要求台灣也開放豬肉比照進口。這就顯示無能而對外抗壓毫無魄力的馬政府,國際壓力必然接踵而至;不僅美豬,此例一開,連各國含瘦肉精的肉品,必將比照美國要求開放,台灣食品安全管理面臨極大挑戰。
更值得國人關注的,向馬政府索求助選債務的,必然包括這次出力最多的中國。在馬黨國不惜犧牲國民健康及福祉的美牛事件之後,一旦中國出手,還有台灣人相信全面親中的馬政府有抗壓能力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