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醫治有時 福特為何赦免尼克森

◎ 李中志
當年面對水門案這件美國民主史上最不名譽的醜聞,福特總統沒有躲在法律後面,任由國家內耗空轉,而是選擇由他來承擔,赦免了尼克森,終止法律的一切追訴。
歷史證明福特的決定是對的,他赦免的不只是尼克森個人,更重要的是,他赦免了法律,讓法律免於處理超越法律所能解決的政治對抗,也讓美國從水門案的恥辱中重新出發。
多年之後,福特引聖經《傳道書 3:3》「醫治有時」為其回憶錄命名。他做到了,或有遺憾,他自認因此輸了之後的連任大選,但為國家謀,他不後悔。
而台灣藍綠分裂的社會,是否也能醫治有時?在療傷之前,馬英九臆想的歷史地位其實是另一半國人的無限恐懼,因為它代表徹底的殲滅,馬總統能了解嗎?許多人士一再斷言,對馬總統特赦陳前總統一事無可期待;然為社稷謀,筆者請總統深思特赦陳前總統的可行性。醫治有時,或許真正要戒護就醫的不是陳水扁,而是藍綠那些靠扁案而凝聚的政客名嘴。

(全文請見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9164382.html,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7/today-o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