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特赦扁? 民進黨團主張移監或保外就醫

2012/03/27, Tuesday
黨團決議「團進團出」
〔記者李宇欣、顏若瑾、吳為恭、周敏鴻/綜合報導〕本土社團連署聲援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問題讓民進黨感到棘手,立院民進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此議題時還特別「清場」;最後仍主張先推動移監或保外就醫,對特赦保留,並決議黨團須行動一致,「團進團出」。
雷震女兒雷美琳探扁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陪同「自由中國」雜誌創辦人雷震的女兒雷美琳探視扁。據了解,扁在會面時,仍堅持要求特赦,並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但因特赦的權力在馬英九總統手上,民進黨持保留看法,主張推動移監或保外就醫。
柯建銘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民進黨關心陳前總統,但黨目前沒有任何決議要求特赦,希望回歸本質,用衡平角度看待,且馬總統已經不同意特赦,「我們不用自取其辱」。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受訪時表示,就目前監所內的醫療設備來看,足以診療前總統陳水扁的病情。
民進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原本要提案討論特赦扁的陳唐山因主持委員會未出席,黨內則會再與陳唐山溝通。
民進黨立委認為,特赦扁的議題,立委全部「被逼著表態」,背後勢必有人在操作,以「扁為盾牌,實際卻衝著民進黨而來」;民進黨各立委辦公室也不斷接到民眾要求特赦扁的遊說電話,「約每十至二十分鐘就接到一通」,還有四線電話同時被遊說電話癱瘓的情況。
昨天也探視阿扁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認為,民進黨內要參選黨主席的人,對於扁保外就醫或特赦等問題,都應具體表態。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昨天也呼籲法務部應該讓阿扁保外就醫,他們將在今天開始舉行的彰化縣議會臨時會上提出臨時動議案,同時串連其他縣市議會民進黨團一起擴大訴求。
對於特赦扁,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說,個別委員參與連署,黨團沒意見;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說,若連署人數超過綠營立委的一半,將請民進黨代主席陳菊表態,也會透過私下交情拜訪藍營大老,以及紐約大學法學院美亞法律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總統馬英九的老師)。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