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抗「反潮」談紅磚

◎ 陳文卿 (作者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研究員,內政部綠建材標章委員)
這兩天吹起南風,所以濕氣特重,室內「反潮」現象十分嚴重。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濕度本來就比較高,尤其是在每年三、四月間,氣候變化之際,特別明顯。對付反潮,筆者認為應從建築材料著手。簡單的說,現行國家標準對於各類建材都會要求測試「吸水率」,而且都是要求其上限。高級的石英磚吸水率要求必須低於○.一%。可是吸水率越低,水分就只能掛在表層,完全滲不進去。碰到反潮,整間屋子的濕氣就只能靠機械式除濕來應付了,大大浪費能源。
反之,一些粗糙面的建材,如大家最熟悉的古老建材─紅磚,內部有許多孔隙,吸水性特佳,如果用來作為內部隔間牆,應付這種反潮現象應該是較理想的。可惜的是,紅磚的外表不如高級建材那麼高尚華麗,且許多人即使用了紅磚,外表還是要再塗上漆料,把紅磚多孔性的好處遮蓋掉了。
為了加強節能減碳,儘量採用再生材料是十分有意義的事,因此以廢棄土為主要原料所生產的紅磚,值得大家重視。因為紅磚古拙的外表下,具有透氣吸水功能,是「會呼吸的建材」,何況其價格僅一般高級建材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9/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