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遊說開放美牛 AIT觸角伸進立院

2012/03/19, Monday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讓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闖關成功,美國在台協會(AIT)動作不斷,除透過公開發言宣傳,利用各種途徑遊說行政部門,最近還把觸角伸進立法院。反對開放的綠營立委消遣老美,台灣政治人物早就已經被「維基解密」嚇怕了,沒人敢再跟AIT說什麼了。
多方接觸邀立委訪談
據了解,美方在立法院的遊說,除了日前美國商會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達希望解決貿易障礙,AIT官員最近也和立法院當中與美牛議題相關的經濟委員會、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部分立委辦公室接觸,邀約立委訪談。
立院人士指出,雖然偶爾會有外國團體、人士與立委會面,但通常是商會、社團人員,而具官方色彩的AIT找上立委,情況就頗為罕見,尤其目前正值瘦肉精美牛要闖關的敏感時刻,格外引人聯想,推斷AIT方面應該是想了解防堵瘦肉精修法態勢與立委想法。
一位擔任召委的藍營立委辦公室證實,的確有接獲AIT方面來電,約定時間要來拜訪;至於訪談內容與目的,消息來源態度十分低調,不願透露。
負責主持審查防堵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的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蔡錦隆,面對記者查證AIT有沒有找上門來時,不證實也未否認,只說AIT拜會立委很正常,而且有沒有這件事情並不重要,立委為人民把關是職責,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另一位召委、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表示,她沒有接到連繫,「他們(AIT)大概已經放棄我了」。
綠委拿維基解密消遣
田秋堇說,替母國拚業績,AIT一定會有動作,想盡辦法疏通台灣國會阻礙;不過經去年幾次的「維基解密」風波後,相信在和AIT接觸過程中,立委們大概都會有所提防。
她還說,「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七月就要開會,「美國人有本事就去運作,再去努力看看」,不過她相信食品法典委員會最後還是不會開放檢出萊克多巴胺。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