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聲援自焚藏人 青海7000人示威

2012/03/19, Monday
中國藏區近來藏人自焚事件頻傳,十七日青海省同仁縣又有一名藏人農民自焚身亡,約七千人參加葬禮,並演變為抗議中國政府統治的示威行動。據稱該農民是十四日在當地自焚的僧人加央華旦的朋友。十六日在四川阿壩另有一名二十歲僧人洛桑楚臣自焚。圖為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十七日為加央華旦(左)和洛桑楚臣(右)舉行追悼活動。 (法新社)
三天內第二起抗議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十八日報導,中國青海省東南部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藏人農民索南塔傑十七日引火自焚後,同日引發青海省同仁縣多達七千名藏人集會遊行,舉行悼念活動。這是當地三天來第二起大規模聲援自焚藏人的群眾事件。
總部設於英國的「自由西藏組織」表示,索南塔傑是四天內第三名自焚的藏人,也是近一年來第三十名自焚人士。上述抗議者中,至少有二十人傷重不治。自焚事件最初侷限於四川藏區,但目前已擴散至青海和甘肅藏區。
該組織表示,四十多歲、育有三名子女的索南塔傑,以鐵線將棉花墊綁在身上,然後再將煤油往身上澆,最後點火自焚而死,死前呼喊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他是本月十四日在同仁縣自焚的三十多歲藏族僧侶加央華旦的友人。
過去一年30人自焚
位於青海東南部的同仁縣是著名的藏傳佛教中心,當地有多個有著數百年以上歷史的寺廟。當地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藝術中心,國內藏區大部分寺院的壁畫、堆繡、雕塑均出自當地出身的藝人之手。
另外,自由西藏說,二十歲藏族僧人洛桑尊臣十六日在四川藏族聚居區阿壩的格爾登寺外引火自焚,當時還遭到安全人員毆打。在撲滅他身上的火後,安全人員將他裝入一輛卡車強行帶走。據信他還活著,但傷勢嚴重,至今下落不明。阿壩目前管制藏人進出。同日,青海同德縣也有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聲援自焚藏人,當局逮捕五十二人。自由亞洲記者致電同德縣公安局詢問,但對方否認有示威活動。
自由西藏指出,十七日有七千名藏民參加索南塔傑的葬禮及火葬儀式,後來演變成示威遊行,部分民眾還遊行至市中心訴求自由,大批武警趕往現場,但最終撤離。
該組織引述不具名目擊者的說法表示:「這是我在這裡看過最大規模的集會。各村居民蜂擁而至。」
總部設於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TCHRD)證實這起自焚事件,以及隨之而起的同仁縣集會,並表示索南塔傑以自焚「抗議中國政府」。
近年來,西藏和新疆一直是反抗中國統治的敏感地區,北京當局不斷強調維持藏區穩定,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今年一月更宣布新的政策,聲稱將派遣資深官員長駐幾乎每一間西藏寺廟,設立寺廟管理委員會。「人權觀察」則發表報告批評,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對西藏寺廟的干預達到空前水準,呼籲應立刻廢止這項政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