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沖脫泡蓋送 燙傷處理五要

▲發生燒燙傷時,一定要記得沖水降溫。 (照片提供/林靜莉)


文/林靜莉
吃完鮮甜蟹肉,才剛沖好熱茶,小孩就飛快奔來,還沒來得及告誡他不要跑,他就猛然一揮肉肉的小手臂,熱呼呼的茶,不偏不倚朝我的大腿內側飛濺過來,我連忙到浴室沖水。
孩子倚在浴室門口探頭問:「媽媽!妳還好嗎?」我回答他:「只是有一點痛,腳紅紅的,冷水沖一會兒就好了!你要不要過來看一下?」他急忙揮手:「不用了,我只是怕妳變成龍蝦。」
他的回答令我很訝異,他很認真地解釋:「因為龍蝦被煮熟後,腳就會變成紅色,妳的腳紅紅的…。」他擔心我變成「龍蝦媽媽」。
我安慰他:「你放心,媽媽不會被煮熟變成龍蝦,我很厲害,只要沖冷水一下子,就會變白了哦!」
發生燒燙傷時,許多人都清楚「沖脫泡蓋送」的處理五字訣,但有些小細節卻容易被忽略。
●沖:發生燒燙傷時,越即時降溫,效果越佳。
流水是最自然降溫法,水量不必太大,讓水自然流經受傷的皮膚,千萬別用洗車的強力水柱對付細緻皮膚,以免將表皮沖破。
如果燒燙傷面積較大,最好泡進乾淨蓄水容器裡(澡盆、浴缸),同時別忘了打開水龍頭保持水流,冷卻降溫,效果才會好。
●脫:如果受傷處附近有衣物、手錶、飾品、鞋子等束縛物,要在皮膚還沒腫起前,小心地除去,動作盡量輕、柔、緩、慢,可在水中,移除軟化的衣服或鬆脫的物品,方便後續傷口處理。
倘若衣物無法移除,可在水中用剪刀剪開,不要強行拉扯,以免將表皮一起撕下,造成更嚴重傷害。
●泡:經過前兩道手續能夠再繼續泡30分鐘冷水,更有助於除去餘熱及減輕疼痛,不過年齡太小或燒燙傷面積過大,不建議浸泡過久,以免發生全身顫抖、體溫過低現象。無法久泡者,或現場水量不足以沖、浸,可考慮濕冷敷。在受傷處覆蓋上數層乾淨紗布或紗布墊,同時持續加水保持濕潤,有助於受傷處降溫外,還能避免紗布沾黏的麻煩。
●蓋:出門就醫前,以清潔乾爽棉質毛巾、床單或紗布覆蓋受傷處,減少感染及保持溫暖,當燒燙傷發生在手腳部位時,應抬高受傷處,減輕肢體腫脹。
●送:「沖脫泡」急救步驟適用於一或二級燒燙傷,一旦受傷面積較大較嚴重,無法自行迅速就醫時,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電話叫救護車,直接送到有燒傷中心設備的醫院就醫。
在物資困乏年代,以前的人會在燙傷處塗牙膏、醬油等物品,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易造成傷口感染;在現代,家家戶戶都有水龍頭的環境,可別再把來路不明的藥膏往身上做實驗。
「沖、脫、泡、蓋、送」才是處理燒燙傷的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