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少鈉! 管灌配方餵食引發低血鈉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
新竹有一名80多歲的大腸癌女病患,因接受腸造口手術,體力不佳且進食量不足,必須採鼻胃管餵食,可是經過半年的商業管灌配方餵食後,卻出現嘔吐、嗜睡、反應遲緩及意識混亂等症狀,抽血檢驗後,醫師發現可能因配方的鈉含量過低,或清洗管子的用水過量,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出現低血鈉的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癌症中心營養師鄭竹芸說,社會大眾常認為商業管灌配方應該是完美的,足以提供病患所有營養需求。實際上,商業配方有其限制性,使用於不同的病患也許會產生差異。即使管灌配方提供的總熱量足夠,病患仍可能發生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例如低血鈉症。
鄭竹芸說,低血鈉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食慾變差、嗜睡、反應遲緩、意識混亂,甚至昏迷等。發生低血鈉的原因,與疾病本身的影響有關外,嚴重腹瀉、嘔吐或利尿劑的使用也會增加鈉的流失。一般而言,病患從商業配方所攝取的鈉量,通常低於經口正常攝食所獲得的鈉量。
鄭竹芸建議,長期管灌餵食者仍應定期追蹤病況,並監控血鈉。經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後,遵從醫囑,宜每日補充3到5克的食鹽,加入配方或沖洗管子的溫水中,再持續監控血鈉值變化。總之,商業管灌配方使用於不同的病患可能產生個別差異,需經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後,適當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