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政壇影武者

2012/03/20, Tuesday
開放中資來台參與公共建設,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錯誤、愚蠢的決策。但馬政府只要面對中國,就會把顯而易見的缺點美化,就算臉上長滿膿瘡,也是大美女。
由經濟角度而論,台灣不缺資金與技術,公共建設留給本土廠商都不夠吃了,馬政府有必要把一塊大肥肉留給中國嗎?每年超過一兆的超額儲蓄,顯見民間資金充沛,而且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又不願投入金錢遊戲,才會存在銀行,領取微不足道的利息。而台灣廠商的技術縱然不是世界第一流,但跟中國比較仍綽綽有餘。
但是,若跟政治面的衝擊相較,經濟的影響只是小兒科。首先,中國政府之手伸進各個領域,因此多數大企業幾乎都是國營事業。這種企業帶有政策任務,要不要賺錢,並非市場機制所決定。一旦台灣公共建設開放中資投標,它可以超低金額搶標,而不在乎虧損。這方面,中國在一些國際標案中已經惡名昭彰了。
或許有人會問,中國企業何必虧本搶標台灣公共建設?答案很簡單,這些年來中國已經嘗到了「以商逼政」的甜頭,甚至可以透過台商影響台灣大選,發現用銀彈比用砲彈便宜,而且效果更佳。因此,即使搶標可能虧個幾十億元,但把標到的工程再轉包給台灣中下游廠商,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未來這些廠商及其員工勢必成為中國潛在支持者。如此一來,中國台商與台灣營造業者內外呼應,中國便可暗中操控台灣政治,成為台灣政壇的影武者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延伸閱讀:
立委爆料:中國在台設鄉鎮區聯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