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專家斥農委會無恥 幫許天來擦屁股

2012/03/20, Tuesday
〔記者鍾麗華、曾韋禎/台北報導〕農委會做出沒有隱匿疫情的禽流感行政調查結果,學者專家質疑,九十七年十月的路竹案是媒體報導,農委會才坦承疫情,九十八年三月新市案更是最近才被揭發,怎麼沒有隱匿疫情?農委會的調查報告只是為自己找台階下,替前防檢局長許天來擦屁股。民進黨立委則痛斥馬政府官官相護,表示將追究相關調查人員的責任。
五人調查小組都沒有獸醫背景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強調,五人調查小組沒有一個人有獸醫背景,怎麼調查禽流感疫情?他也反諷說:「真要恭喜台灣人民,農委會十天的調查,有重大的突破,就是從頭到尾沒有隱匿禽流感疫情,疫情控制得很好。」有這種政府是台灣人民的宿命。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三年多前,路竹禽流感發生,台灣第一次檢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但農委會並未立即公布,從當時就開始「硬拗」要看現場死亡率,面對媒體報導時,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坦承,整整拖了兩個月,難道沒有隱匿嗎?更何況新市禽流感還整個「被吃掉了」。
賴秀穗指出,最近台南又爆發新疫情,就是農委會隱匿高病原禽流感長達三年多的後果,誰該負責任?他可以肯定說,前防檢局長許天來一定不會被懲處,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甚至在五二○後,還可以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他對於農委會新任主委陳保基原本還抱一絲期待,以為農委會願意誠實以對,調查報告結論卻在「意料之外」。農委會竟這麼厚顏無恥,只想著替許天來擦屁股,不顧養雞產業與民眾的健康。竟然可以把「高病原病毒」與「高病原疫情」分開處理,全世界絕無僅有,台灣疫情判定成為國際的大笑話。
綠委要求將調查人員移送監院調查
當初揭發此案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這根本就是官官相護,除檢方明顯不作為外,行政機關更是輕輕放下;不但隱匿疫情,就連追究責任也要隱匿,令人失望透頂。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報告結果顯然是替許天來開脫,除涉嫌隱匿疫情的官員外,做出此報告的相關調查人員,也應一併移送監察院接受調查。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