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從小悅悅事件談CPR

◎ 吳肇鑫

日前中國廣東佛山發生女童遭兩車輾壓,多位民眾路過卻冷漠無視的事件,中國廣東省隨後召集各相關部門,舉行「譴責見死不救行為,宣導見義勇為精神」大討論,考慮將立法懲罰「見死不救」。

而在台灣,每天約有一百名民眾處於生死交關,在送到醫院前就急需心肺復甦術(CPR)。但現今民眾因不時聽聞「好心被雷親」慘痛案例後,逐漸形成「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不良風氣,造成病人送到醫院前就已經死亡,只有相當少數能夠存活下來,但儘管能救活,大多數病人都成為植物人,其中不乏你我的親人與朋友。相信這不僅令許多家庭陷入愁雲慘霧,更是整個國家社會的悲劇。

事實上,早就有充分的醫學證據,證明只要能及時施予心肺復甦術,即可以大幅提升存活率。筆者身為急重症的醫師,每天在急診室裡搶救生命,對於這些本來尚有一線生機的猝死病患,卻因為冷漠社會的毒害而回天乏術,每每想起流逝的生命,內心屢屢如遭刀割。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