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賈神也哈日 最愛壽司、京都和禪

2011-10-25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傳記二十四日在日本上市,書中透露許多賈伯斯的「哈日」事蹟,包括賈伯斯喜歡日本料理、熱中學禪,一度想到日本佛寺出家,還經常帶家人「微服」暢遊京都,讓日本人很「甘心」。

邀請友人吃日本菜 宛如生前告別會

此外,賈伯斯生前經常光顧加州矽谷的一家壽司店「陣匠」,該店日籍壽司師傅高橋一郎透露,今年六月下旬到七月間,賈伯斯以休養為由退居幕後期間,幾乎每週三次招待不同的友人到該店用餐;雖然大家都沒說破,但那些聚會看起來,就像賈伯斯與友人們的生前告別會。

賈伯斯除魚類外,主要以蔬食為主,因此很喜歡日本料理,壽司更是他的最愛。賈伯斯造訪這家矽谷壽司店,最近也成為美國媒體報導的對象。七月中旬,賈伯斯和妻子最後一次上門光顧,點了八種握壽司,但幾乎吃不到一半,鍋燒烏龍麵則一口也沒吃。師傅說,賈伯斯只是盯著鍋子一直看。

除了壽司,賈伯斯在大學輟學後熱中學禪,一度想到日本福井縣的永平寺出家。賈伯斯出家的念頭,後來被他的禪學老師知野弘文阻止,但熱愛日本禪學的他,婚禮還是選擇有誦經的佛教儀式,非常道地。

因為學禪,賈伯斯熱愛京都,數度帶著家人私下造訪京都,據說賈伯斯的兒女也感染了爸爸哈日的習性;兒子女兒成長到青少年時期,賈伯斯曾大方跟兒女說:「想去哪裡旅行都可以,老爸帶你們去」,結果長子與長女異口同聲選了「京都」。據說他的長女很喜歡京都「西芳寺」。

指定入住京都老牌旅館俵屋 果真行家

另外,賈伯斯到京都旅行,住的不是五星級大飯店,而是純日式老旅館「俵屋」。俵屋、炭屋和柊屋是京都著名的三大日式老旅館,顯見賈伯斯真的很內行。不過,據日本八卦週刊爆料,賈伯斯去年搭乘私人專機密遊京都,卻在出境時因攜帶「忍者飛鏢」登機,被日本海關以違反安全規定刁難。賈伯斯氣得大罵:「誰會笨到劫持自己的飛機?」「再也不來日本了!」但蘋果公關部否認此事。此外,賈伯斯招牌黑色套頭高領衫,當然也和日本有關,據說那是他在一九八○年代初拜訪SONY工廠時,看到日本員工制服所受到的啟發。賈伯斯後來請了日本設計大師三宅一生為蘋果設計制服,卻在員工的噓聲下夭折。賈伯斯一轉念,乾脆為自己訂下「終身制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5/today-int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