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設計鬼才賈伯斯 病榻前仍嫌氧氣罩醜

2011-10-25



賈伯斯今年六月在舊金山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引介iCloud雲端服務,據信是賈伯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他身形消瘦,抱病登場卻顯得精神奕奕。 (美聯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唯一一本由本人親自授權、曾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時代」雜誌主管的艾薩克森執筆的自傳,二十四日正式開賣。傳記透露賈伯斯就算躺在病床上,還是不改完美主義與設計鬼才的特質,連氧氣罩的設計也要批評;而他的生死觀,也影響他對產品的設計理念:因為相信有來生,認為人的生死,就像電器的開關鍵一樣,所以不喜歡在蘋果產品加上電源鍵,寧可用「休眠」功能代替。

相信有來生「休眠」功能代替電源鍵

傳記中提及,賈伯斯二○○九年接受換肝手術時,要求看護拿來五種款式的氧氣罩讓他挑選,還批評氧氣罩的設計令人難以接受。不僅氧氣罩讓他覺得礙眼,連手指上套著的氧氣偵測器他也有意見,甚至提議如何更改氧氣偵測器,讓造型更簡約。在設計麥金塔電腦時,賈伯斯也說,電腦裡的記憶體晶片「太醜了!線靠得太近了!」但一般人很少會看到電腦內部,賈伯斯吹毛求疵的程度可見一斑。

賈伯斯罹癌後請艾薩克森替他作傳。艾薩克森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六十分鐘」節目訪問時表示,賈伯斯不熱情、容易發怒,敏感且難以相處。他對人非常冷酷,無論是餐廳服務生或徹夜相談的友人,說話都不留情面。蘋果公司成功後,賈伯斯因手上持有的股票大漲,身價也跟著翻漲,但他認為蘋果上市讓許多人一夜致富,有些人買名車豪宅,有人讓老婆動整形手術,「這些原本平凡友善的夥伴變成怪異的人種」,並因而立定不會讓金錢毀滅人生的志向。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