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藝術高中走資派

◎ 蕭曉玲
最近一位朋友告訴我,全國第一所藝術高中換了新校長後,今年也持續進行「能力分班」,成立所謂的人文資優班和科學資優班。其他「非資優」的班級,每班各有兩個抽籤名額,抽中的學生可分別進入資優班上課。據說,校方藉此表示資源共享。

一位人文資優班的新生在網路上表露了這樣的心情:「然而上課的那天卻讓我真的很憤慨,人文班在五班上課,五班的同學全數參加,至於別班的同學︱︱竟然要自己從各自的班上搬課桌椅到五班,坐在最旁邊的位置,這樣的體制我真的無言以對,也許學校會說這是兩回事,事實上我覺得學校應該去思考,這樣子做,學生的感受是什麼。」

眾所周知,能力分班沒有任何學理依據或實證研究可以證明:對「資優生」可以有效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果,相反的,能力分班卻對「非資優生」有著莫大的傷害。前述人文資優班的學生,以其天生的同情心,對「非資優生」受到的不平待遇表示憤慨,就說明了這點,難道辦教育的人不知道能力分班對學生的傷害嗎?

馬政府推行的十二年國教,保留了二十五%的考試入學,正在立法院連署的民間版本「十二年國教推動條例」,也保留十%的考試入學,不管百分比如何,只要存在考試入學,教學現場就會存在能力分班,就會繼續傷害學生,考試入學的百分比愈低,學生競爭愈激烈,受到的傷害也愈大。
這樣搞下去,別說甚麼特色學校、藝術高中,一○三年以後全都變成考試學校、考試高中。
(作者為家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