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東京前線︰小悅悅事件 全中國人的恥辱

2011/10/26, Wednesday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本月十三日,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發生一起兩歲女童「悅悅」連續被兩部車壓過、十八個經過現場的路人卻視若無睹,最終導致該名女童不治的慘劇。事件發生後,日本各大平面和電子媒體連日批判中國人心荒蕪、道德蕩然無存;網路上的投稿稿件數以千計,其中也包括中國人自承「這是全中國人的恥辱」。
綜合日本各主要媒體分析這起事件的背景,多半會提到二○○六年在南京發生的一起「好心沒好報」事件,導致中國社會見死不救的思想更加根深蒂固。日媒引述中國媒體的報導指出,這起事件是當時有一名老婦人突然在公車招呼站跌倒,一名年輕男子好心將她送到醫院急救,沒想到該名老婦反咬男子將她推倒導致骨折。老婦在一審勝訴,該名男子被判須賠償老婦人民幣四萬五千元。
就是因為有這種嫁禍於人的人,也有「好心被雷劈」的人,更有將好人當壞人辦的法官,才會讓這名兩歲女童慘遭不幸。中國網路上居然也出現支持這十八名路人的聲音,認為「在善意反遭咬一口的社會裡,不要管閒事是最好的」。
數年前,台灣有一名政治人物訪問日本時,被日本記者問到和中國人相處的心得時說,「如果知道在水裡向你求救的是中國人,你就要先想一想再行動」。為什麼?「因為被救上岸之後,他很有可能說是你推他下水的」。這幅場景和上述的「南京事件」完全吻合。
其實,這種救人被反咬一口的事件並非只發生在中國,其他國家也所在多有,但因怕惹來無妄之災,而將見死不救正當化的現象確實罕見;這種行為不只是道德低落的問題,而是喪失做為人的基本人性。數以千計的日本網友,指責中國社會道德價值觀已全面崩潰。還有人貼上兩則YouTube影片,其中一則是一隻烏龜不小心四腳朝天、無法翻身,另外一隻烏龜賣力地以全身力量一直頂牠,最後同類終於翻身。
另一則,是一隻公貓站到另外一隻已被汽車撞死的母貓身上,拚命用腳按摩牠,希望牠趕快活過來,累了還躺在母貓的身邊休息,一會之後又以同樣動作希望將母貓「救」活。烏龜和貓都懂得要救自己的同類,看過這兩則短片,中國人的感想如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