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不甩中國抗議 歐巴馬見達賴喇嘛

2011/07/17, Sunday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十六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六日在白宮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此舉引發中國反彈,表示將傷害美中關係。不過美方並未理會中國的抗議,歐巴馬仍在上午十一點三十三分(台灣時間十六日晚上十一點三十三分),如期與達賴會面。
這是歐巴馬與達賴暌違一年多來首次的見面,白宮在十五日就宣布,歐巴馬將與達賴談及西藏問題。白宮聲明說︰「這項會面凸顯出總統強烈支持西藏特有宗教、文化與語言認同保存及藏人人權之保護。」
達賴:心靈團圓之會
歐巴馬與達賴會談了四十四分鐘,達賴在會後向記者表示,歐巴馬在會談中對西藏人權提出「真心關切」,他說,歐巴馬「是這個最偉大民主國家的總統,所以自然地展現對人類基本價值,人權、宗教自由的關切」。達賴並形容這次兩人會面是「心靈的團圓」,覺得在「人性層次上」和歐巴馬很親近。
歐巴馬與達賴上一次的會面是在去年二月,當時白宮力求讓達賴的訪問低調。此次歐巴馬選在白宮的地圖室而非向來迎接國家元首的橢圓形辦公室會晤達賴,不開放記者在場,顯然也是打算維持低調,避免觸怒中國。不過白宮聲明說︰「總統將強調,他恆久支持達賴的代表與中國政府為解決歧異而進行的對話。」
中國:損害中美關係
對此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六日稍早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要以任何方式會見達賴喇嘛。」他說,中國呼籲美國「儘快撤銷安排歐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的決定。不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關係的事情。」
七十六歲的達賴於本月七日抵達華府展開十天的訪問,期間受到眾議院議長兼眾院共和黨領袖貝納、民主黨眾院領袖裴洛西等多名重量級國會議員熱烈歡迎,因而引發中國警告美國不要干預其內政。
美國從老布希總統以來,包括柯林頓、布希與歐巴馬前後四位總統都曾與達賴會面,但只有布希總統公開與達賴一起亮相,當時是在二○○七年,布希親自在國會山莊頒贈國會金質獎章給達賴。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