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物理奧賽 台灣奪5金 徐子旻世界第一


台灣學生朱書寬、林昀承、黃泓睿、徐子旻、楊泓翊(由左至右)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榮獲五金,團隊成績世界第一。 (教育部提供)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參加今年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創歷年最佳成績!五名台灣中學生共獲得五面金牌、團隊成績世界第一,其中彰化精誠高中徐子旻不但連霸物理金牌,還囊括個人成績世界第一、最佳理論獎、最佳實驗獎等三項個人大獎,創下台灣參賽學生的首例。

今年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有八十四國、三百九十三名學生參賽,台灣五名金牌選手分別是徐子旻、台南一中楊泓翊、高雄中學林昀承、台北市螢橋國中黃泓睿、新北市竹林中學朱書寬,個人排名分別是世界第一、第三、第四、第六、第七,個人前七名就有五名台灣選手,創歷年最佳成績。

教育部統計,我國自一九九四年起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累計榮獲四十二金、十九銀、十八銅、八面榮譽獎,曾於二○○五年、二○○八年、去年、今年四度獲得五金。整體而言,台灣近十年參賽的國際平均排名為前五名,去年五金、團隊第三,今年進步為團隊第一,也是繼二○○五年之後,第二次獲得團隊第一。

05年來 第二度團隊第一

家住在彰化縣大村鄉的徐子旻,同時囊括個人成績世界第一、最佳理論獎、最佳實驗獎等三項個人大獎,表現相當傑出。他國中時就獲得國中科學奧林匹亞國際競賽金牌,去年高二時已獲得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今年二度奪金,即將保送到台大電機系。

徐子旻連霸 包三項大獎

擔任國小老師的徐媽媽表示,徐子旻從小就動手拆解手表、手機、遙控器、鬧鐘、電腦、計算機,六歲提前進入小學,小三開始學英文,並閱讀原文書,因為很細心,實驗做的特別好,平常在家也會做實驗,國中時就近選擇離家二十分鐘的精誠高中國中部,一路念到高中。

徐媽媽說,徐子旻的學科沒有補過習,學校有特別安排培訓計畫,除了科學外,還會彈奏電子琴,也獲得彰化縣英文演講比賽第一,並組隊參加英文物理辯論比賽拿到金牌,雖然他有機會出國念大學,但家人捨不得,將就讀台大電機系,未來希望雙主修電機、物理。他的高中導師楊一郎形容,「學習態度認真,也喜歡打球,個性樂觀,還喜歡講冷笑話。」

五人之中年紀最小的是北市立螢橋國中應屆畢業生黃泓睿,是家中獨子,從小對理科有興趣。黃爸爸說,雖然黃泓睿有機會跳級,但家人覺得「跑那麼快幹嘛?」因此沒有跳級,九月將進建中科學班。

黃泓睿說,在學校是他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平常在家經常孤單一人,他讀書之外會扯鈴、打桌球、下圍棋,目前已自修大學的物理課程。國中老師陳志華形容,雖然數理能力明顯優於同年紀的孩子,但他一點都不會驕傲。

化學奧賽 獲得三銀一銅

另外,台灣今年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三銀一銅,榮獲銀牌的是台中一中黃朝煒、台中女中郭昱廷及嘉義高中陳德泓,台中女中黃薇臻獲銅牌。這次成績是十年以來首度沒有金牌,國際排名也從前年國際第一、去年第四,滑落到第八。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8/today-t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