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總統怎麼會講這種話?

◎ 蔣理容

總統馬英九在解嚴紀念會中,將五十八年前政治受難者黃溫恭醫師的親筆遺書歸還給家屬。
如果沒有二○○七年的「再見,蔣總統」特展,這五封家書可能至今都不為人知,後代人更不會知道原判十五年的政治犯,只因蔣介石大筆一揮:「死刑可也!」「槍斃可也!」就此與親愛的家人永別。幾年來,經家屬自力救濟、多方奔走,當重獲家書的一刻,我們這些不相識的人,也不禁感染了他們的激動和更多的悲悽。

然而,據自由時報的報導,總統致詞中有兩個重點,其一是「馬表示,會請國家檔案局尋找相關檔案,是否還有受難者的家書、筆記、手札,盡量歸還給有需要的家屬。」這就奇怪了,國家檔案局只要把解嚴二十四年來不肯公開的檔案拿出來就好了,還要去哪理找啊?又說,「歸還給需要的家屬」,請問,會有哪一位家屬「不需要」啊?

另一個重點是,「馬英九也說,他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希望世世代代的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永遠不要再兵戎相見。」這更荒謬了,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造成大量的台灣菁英(包括台籍與外省籍)消失,難道是「中國炎黃子孫」和台灣人的戰爭嗎?把獨裁、高壓、泯滅人性的殺戮美化至此的言論,才是恐怖!

在「國民黨黨報」上的報導,都省略了這些內容,充分顯示國民黨本身也知道,據實報導也只是印證國民黨不會去找真相、不會公開事實、不會反省、不會從歷史中學習。(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


「受難者資料庫」應送往國際法庭

◎ 廖東慶

政治受難者張茂雄先生,在七月十四日發表「台灣浩劫︱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數位化資料庫」,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神聖使命」!筆者希望,這個資料庫也能翻譯成英文版本,送到美國白宮及國防部和國務院、參眾兩院五百餘名的國會議員,還有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我們一定要為這超過二十萬名冤死的台灣人民伸張正義!
(作者為北美政治評論家)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