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世界青少年機器人賽 我奪3金/跳舞海龍王 奪14歲組第一金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學生何佳峻(左)、張慕風(中)、張慕暄(右)參加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以海龍王跳舞機器人獲得14歲組跳舞項目冠軍。(台中教大副教授張嘉麟提供)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學生何佳峻(左)、張慕風(中)、張慕暄(右)參加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以海龍王跳舞機器人獲得14歲組跳舞項目冠軍。(台中教大副教授張嘉麟提供)


〔記者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全世界最大的機器人賽事、第十五屆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比賽在土耳其舉行,我國代表隊以「海龍王跳舞機器人」首次拿下參賽十年來的十四歲組舞蹈項目冠軍,另在十八歲組足球機器人項目獲得兩項冠軍,合計抱回三個冠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比賽分為十四歲組、十八歲組、大學組等三個組別,競賽項目有足球、救援、舞蹈,今年共有超過三十個國家隊伍參賽。

台灣代表隊有十一隊參加,「海龍王跳舞機器人」拿下十四歲組的舞蹈項目冠軍,成員包括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張慕風、張慕暄、何佳峻。

張慕風、張慕暄是兄弟,他們的父親、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應用與推廣系副教授張嘉麟表示,兄弟倆從小喜歡玩積木,長大後對組裝機器人感興趣,今年是第三度參賽,去年以「千手觀音」獲得十四歲組最佳舞蹈藝術獎。

張嘉麟說,兄弟倆在設計時,就想到孫悟空大鬧水晶宮的情節,以中國傳統神話故事「海龍王」為主角,用保麗龍、泡棉做龍頭,用紙板、鐵絲、布料做成長二公尺的龍身,再以機器手臂透過釣魚線操控「海龍王」,有如傀儡戲,由於造型特殊,獲得評審好評。

在十八歲組足球機器人項目,私立東山高中學生邱品諺、葉威廷、再興中學何其澄、海山高工李慶吉跨校組成「Taipei 101」隊,勇奪一.二五公斤級冠軍,至於大安高工的李錦祥、王崇恩、張峻瑋的「Magic Creator」獲得二.五公斤級冠軍。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8/today-life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