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生物奧賽 我奪4金世界第2


台灣首度主辦的第二十二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我代表團童宇鴻(左一)、林祐民(左二)、張哲睿(右二)及陸曉虹(右一)分別奪下各組金牌,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其中表現最突出的是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張哲睿。 (記者王敏為攝)


近五年最佳成績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今年首度主辦第二十二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建中和北一女學生組成的台灣代表隊勇奪四面金牌,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以些微差距輸給美國,是近五年表現最優秀的一次。

張哲睿個人世界第二

表現最突出的是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將升建中三年級的學生張哲睿,他個性膽小害羞,從小看到蟑螂會落荒而逃,現在為了做實驗,已經敢動手抓蟑螂。他笑著說:「還是覺得很噁心啦!但是把牠當成解剖對象, 反而可以享受學到新知識的喜悅。」

為期六天的競賽,共有來自世界五十八國、兩百二十九名學生齊聚台灣參賽,本屆共頒發二十四面金牌、四十七面銀牌及六十八面銅牌,總計得獎學生有一百三十九人。我國金牌得主可保送大學校院各本學系,每人並獲頒廿萬元獎金。

今年總成績排名第一的國家是美國,台灣第二;個人成績前三名都是華裔,第一名和第三名是中國裔的美國選手。台師大教授張永達分析,美國隊也是靠華裔選手優秀表現,我國高中實驗操作時數太少,今年輸在實驗操作,未來在培訓選手時會再加強。

張哲睿小時候只喜歡花草園藝,升高一暑假時參加科奧選訓營,和同學一起解剖青蛙,開啟了他對生物學的興趣,高二一整年查了無數資料、做了許多實驗,甚至花一個星期改良蒸散計,最後成功時,不禁感動到哭。從原本不會切片到可以十刀內切出水蘊草橫切面,他說:「生物世界中,我對植物深深著迷,是和我一起成長的生命。」

張哲睿的父母都是醫生,母親車參薇昨天到現場分享喜悅,她說,哲睿個性獨立,唸書努力,喜歡生物可能遺傳自她,雖然智商一百卅二,為了和同學一起唸書,放棄升學跳級機會。
 
另外三位拿下金牌選手,北一女學生陸曉虹是北一女儀隊的隊員,就讀數理資優班,選修生物專題研究課,開始迷上生物,她最愛解剖牛蛙,她說:「生物把生命奉獻出來,一定要好好珍惜每次解剖的機會。」

建中學生林祐民昨天在建中三二五班全班同學手持國旗的陪伴下,順利奪得金牌。他表示,參加比賽深感世界之大。建中學生童宇鴻從小學就開始參加奧林匹亞,這次培訓每天早出晚歸,他認為,參賽期間養成實事求是、一切都要數據的科學精神與耐心,是最大的寶藏。

出處:自由時報2011-7-17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7/today-t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