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蘭嶼拼板舟贈船 馬吳同台 郝臨時缺席


馬總統在「拜訪號」上的簽名,達悟族人怒斥將贈船活動當成選舉造勢,把原住民文化踩在腳下。 (記者叢昌瑾攝)



蘭嶼拼板舟「拜訪號」橫渡黑潮巡航台灣西岸後,於昨日抵達台北,並在龍舟等船隻護航下進入基隆河大佳段。 (記者叢昌瑾攝)


聯測風暴未歇 郝被要求保持距離?

〔記者陳璟民、林恕暉、陳慧萍/台北報導〕做為建國百年獻禮的蘭嶼最大拼板舟「拜訪號」,昨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跨越黑潮贈船典禮,但身陷北北基聯測風暴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卻臨時缺席,引發議論。外界揣測郝是否被要求與馬總統「保持距離」,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否認,強調郝是專注在處理改分發作業才未到場。

昨日贈船典禮還發生一段插曲,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受邀出席時,竟在「拜訪號」船頭上簽名留念,錯誤示範令在場人士傻眼。達悟族人怒斥馬、吳將活動當成選舉造勢,把達悟文化踩在腳下。

市府否認傳言 稱郝忙改分發

北市府前天預告郝龍斌的昨天行程,僅有參加蘭嶼大船「拜訪號」贈船典禮一項,尤其拜訪號將移往市政大樓中庭展示三個月,郝昨天卻未現身陪同馬英九參加活動,引發議論。

張其強回應,市府處理北北基聯測申請入學改分發事宜,前、昨天受理考生報名,郝龍斌忙著處理相關作業,昨早主動致電馬總統,說明處於關鍵期,當務之急是讓申請入學改分發、二次基測分發圓滿完成,馬總統表示體諒,因此郝未出席該項活動。

張其強表示,郝龍斌曾強調,聯測爭議的一切過程與決定,均係市府本身決策與處理,與府院黨壓力無關,也沒有來自府院黨的任何壓力。

馬吳船頭簽名 被批選舉造勢

對於馬、吳竟在「拜訪號」上簽名留念,主辦活動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說,馬、吳兩人是接受拼板舟船主黃正德邀請才會簽名,簽名並非內政部原先安排的行程。

內政部稱簽名 乃應船主之邀

但據了解,高達十八槳的「拜訪號」,因觸犯蘭嶼拼板舟不超過十槳的達悟族百年禁忌,引發達悟族人及關心原住民文化者批判,質疑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文化;達悟族人因此都不願意擔任船主,後來蘭嶼鄉公所秘書黃正德以漢人身分擔任船主時,也曾引發達悟族人非議。

達悟族前台東縣議員夏曼.夫阿原表示,對達悟族而言,船是男人的象徵,因為船是達悟人在大海上唯一能依靠的生產工具,人船是一體的,馬、吳在船上胡亂塗鴉,雖不至於觸犯禁忌,卻是沒有文化知識的行為,等於把達悟文化踩在腳下,整個活動淪為馬、吳的選舉造勢。

原住民立委陳瑩指出,「建國百年正是原住民喪失土地一百年」,達悟族拼板舟有很多禁忌,馬、吳的簽名舉動「無知」、「很糟糕」,令人難以理解,就好像客人不遵守主人的家庭傳統,這並不是有教養的作法。

台東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賴坤成驚呼馬、吳「怎麼可以這種搞法!」這次蘭嶼拼板舟拜訪台灣活動被政治炒作、消費成這樣,已經失了原意,此事一定會引起島內族人憤怒。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及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也批評馬、吳選舉掛帥,絲毫不尊重原住民文化。

出處:自由時報2011-7-17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7/today-p1.htm

延伸閱讀:
嶼百年大舟 遭轟踐踏達悟文化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93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