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快訊/歷史性的一刻!立法院通過廢止「紅十字會法」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7-12 17:43

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紅十字會法,傍晚在藍委輪番發言反對下,最後動用表決,以45票贊成對9票反對,廢止民國43年公佈、89年修正「紅十字會法」,專法確定就此走入歷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所擁有的專屬「募款權」也因廢法隨之將被終止,紅十字會將回歸《人民團體法》及《公益勸募條例》管轄。
針對時代力量、民進黨提案廢專法,國民黨立委上台痛批,廢除專法是世界級的笑話,國民黨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上台痛批廢法時更一度落淚。
立院通過廢除專法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將在稍晚6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
立法院院會今(12)日下午處理議案,由於快到下午5點半會議結束時間,時代力量立委因此在下午4點55分提議延長開會時間動議,第20次會議至第十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立委提案「廢除紅十字會法」,因國民黨有異議進行表決。
重付表決結果,最後以贊成46票,反對24票,決定處理至第10項,且不處理臨時提案。亦即確認今晚將完成廢除「紅十字會法」專法議程。
下午5點13分,院會主席蔡其昌宣佈第十案進入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輪番上台發言反對廢專法,並強調這是世界上最大笑話。
賴士葆表示,這是讓台灣變成世界笑話的時刻,執政黨和時代黨團挾多數暴力要廢專法,世界191國會員,其中157國是專法,民進黨上台後展開全面鬥爭、追殺,連社福團體都不放過!紅十字會是道地社福團體,它不是國民黨的附屬單位,民進黨可以對國民黨追殺,但有必要對紅十字會這樣的社福團體追殺嗎?
賴士葆說,紅十字會法「可以修但不能廢」,背後的深層意義就是統獨意識形態之爭,他非常難過,請各位記住,2016年7月12日下午5點13分,就是台灣的丟臉日。他還嗆說,至於有人強調廢法不等於廢會,賴反嗆說,「我們可以廢掉民進黨的組織,廢它的章程,可以嗎?這是天大的笑話」。
藍委黃昭順說,多年來紅十字會扮演人道角色,有紅會的地方就有希望,支持修法不廢法,「若廢掉是全世界最大笑話」,蔡政府說要溝通溝通再溝通,沒想到竟是鬥爭鬥爭再鬥爭。她引內政部長葉俊榮肯定紅十字會的談話強調「紅十字會有存在必要」,呼籲民進黨、時代力量一起來修法,讓紅會在未來和全世界接軌過程中,不要成國際級笑話。
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紅十字會是全世界的救援組織,人道組織,過去也沒有藍綠之分,陳菊、李應元都做過理事,「它本來就是專法設置,世界每個國家都是如此,不是只有中華民國台灣是這樣子」,國民黨認為宜修不宜廢。
他表示,「很多民進黨朋友把它定位像慈濟一樣的組織,這實在是不倫不類」,過去很多台商朋友發生問題,也是透過紅十字會協商,紅十字會確實有它實質功能,並非民進黨、時力講的問題重重;他也再提到林昶佐的媽媽擔任會計師,「它財務有問題,會計師要負全責的!它(時力)也不敢說有問題啊」。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今天要處理的是廢除紅十字會的特權專法,廢法後紅會仍存在,它必須回到一般人團法及勸募條例管理,國民黨不要一再說要消除紅十字會,甚至內政部也一再表達專屬標章會有空間,但人民團體不應以專法保障,「廢除專法」是正本清源,它有要和國際連結,服務社會,依法都可繼續進行。
提案立委徐永明表示,專法的廢除是要讓紅十字會回到正軌,回到應有尊嚴,讓它值得社會共識和尊敬,不會因為一些權貴的關係,讓多數同仁貢獻被抹滅,反對廢法的人應從愛護紅十字會的角度,支持廢除紅會專法。他也譴責林德福攻擊立委同仁林昶佐。
徐永明說,新國會新願景,我們希望往前走,盼反對廢專法的立委回到正軌,「沒有專法不代表沒有法律」,盼不要回到藍綠,「紅會會因為專法廢除回到正軌,回到值到台灣人民尊敬的地位」,他說,沒人會說紅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因為一些權貴而被說話,應用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待。
隨後藍委王育敏悲憤發言說,紅會廢法是利是弊,大家應想清楚,不應被當成藍綠,不應如此逕付二讀,她身為召委講這段話心情非常沈痛,她也在委員會排二天時間,讓主張廢法充分討論,但民進黨、時力完全不來出席簽到,讓委員會流會,「這樣是民主嗎」?這樣是為台灣好嗎?
王育敏哽咽說,如果按下贊成票,將對不起台灣人民,紅十字會「到底對不起誰了,這樣子追殺」?接著陳宜民也拿出「容修勿廢」的牌子發言強調,紅會長期以來和國際紅十字會組織IFRC合作,搶救生命,強調支持修法。
之後主席蔡其昌宣佈逕行廢止,國民黨有異議,要求表決,時力和民進黨則要求表決,最後以45票贊成,9票反對,贊成多數,下午5點38分,蔡其昌落槌,決議予以廢止,並宣佈散會。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f735e11-179a-4ddc-a137-cee3d895fbb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