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支持修法禁煤!醫師警告:台灣一年因燃煤早死,千人起跳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7-13 03:49

「根據《自然》(Nature)雜誌,排放CO2最大的不在歐洲,第一名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第六名麥寮,前10大台灣佔2個,德國最大的(電廠)才佔第10,等於台中火力加雲林麥寮一倍,德國這樣估計一年歐洲一年死470個,我估計台灣一年因燃煤而早死的,已經一千人起跳」,每天要死10個人。
「但台灣不是只有這2大,興達與林口(電廠)都不小,歐洲估說每年早死的和車禍差不多,所以台灣估計每年因燃煤早死的3千人,集中在中、南部」他說,麥寮,台中,夏天冬天風都吹到,「住院會增加10倍,也就是增加三萬人、每天一百人」。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台灣空氣健康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在會中對修法表達肯定,同時提出數據警告。他舉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雖減少空污但仍達高致死率為例,強調台灣必須採取積極有效行動。
他接著表示,國際能源總署署長曾表達,因空氣污染而早逝是可以預防,可以減少的,這是什麼意思?「這是犯罪,不是犯錯」,今天如果看台灣空污而坐視不救,不採取積極行動,每個人都是犯罪的幫兇。
葉光芃同時指出,歐洲的燃煤電廠二百多家,「其中前30大就佔死亡人數的一半」,他說,依台中市政府去年給的資料,台中市內因燃煤產生2千3百多公噸,「比台中港、國道1號、3號的移動污染源2千2百多公噸還要多」,因此台中市的燃煤電廠比移動污染源還恐怖。
他強調,管控燃煤比管控市內的機車、柴油車還有用,他肯定時代力量提出空污法修正案,「台灣若要進步,中央要快立法禁煤,中南部更要積極行動,人民健康不能犧牲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二十八條及第五十八條修正案》提案,授權中央(環保署)與地方主管機關嚴管生煤並提高罰則。立委黃國昌說明,修正條文明定明定直轄市、縣(市)政府「得」禁止或管制生煤、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物質之販賣或使用,並提高至少10倍罰鍰。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b41f826-b733-4276-9a05-126b4f26bf8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