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南海仲裁各國反應/日、越歡迎 美、歐盟強調法律 俄羅斯不選邊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7-13
​南海仲裁各國反應/日、越歡迎 美、歐盟強調法律 俄羅斯不選邊
南海仲裁結果12日公布,同日美軍戰機在航空母艦雷根號上進行起降操作,太平洋司令部指出,任務是為支持南海的安全穩定。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推特
南海仲裁案出爐,對於菲律賓完勝的局面,除了菲、中、台幾個當事國各有表態之外,相關重要國家也紛紛表達立場。其中,日本和越南對於仲裁結果直接表示歡迎,美國和歐盟相對小心,但也很清楚以法治之名間接表態支持仲裁結果,至於俄羅斯則透過媒體表達了不選邊的態度。
日、越直白支持仲裁案
南海仲裁案出爐,一直站在跟美國同一陣線的日本,對常設仲裁法院否定中國南海主張的裁決表示歡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認為仲裁結果「當事國有必要遵從這一裁決。」。對拒絕接受的中國,日本計畫與美國等七國集團(G7)其他成員國合作,強烈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
另外,也位於南海水域周邊的越南,越南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說:「越南對仲裁法院公佈的最後裁決表示歡迎。」聲明還說:「越南強烈支援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中國海爭端,包括外交和法律手段,以及遵照國際法律,避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
美、歐盟隱晦支持
美國國務院在國際仲裁庭星期二針對菲律賓提交的南中國海主權爭端案做出最終裁決之後發表聲明說,這一裁決是對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的重要促動。聲明說,美國堅決支持法治,支持採取包括仲裁在內的方法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的領土和海事糾紛。國務院口頭上雖強調要再仔細研究內容,但實質上則是拐個彎表態支持仲裁案了。
歐盟的表態支持方式跟美國也類似,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晤時說:「我們今天會看到有關南中國海的一項重要裁決。因此讓我重複這一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我們的共同利益。中國和歐盟都必須加以保護,因為這最符合人民的最佳利益。」
俄羅斯方面則希望一方面能確保當地海上航路暢通,也希望與越南等國的關係不受損害,因此,莫斯科當局透過媒體表達不選邊站的立場。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5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