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企盼我們都能追隨蔣渭水先生「上醫醫國」的精神,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台灣


去年2月17日,我正式向台大醫院請假,脫下白袍投入市長選舉。當天下午我去看了電影《大稻埕》,片中蔣渭水推動台灣新文化運動,他說:「醫生一個一個的救病人,但是救得了永樂町,救得了整個台灣嗎?」同樣身為醫生的我感觸非常深,彷彿得到暗示,就由我來實踐他八十幾年前未完成的命運。

蔣渭水20歲時從故鄉宜蘭到台北就讀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在台北行醫及從事民主運動,直至40歲傷寒辭世。四十年生命中的20年在宜蘭,20年在台北,他是宜蘭也是台北的代表性人物。民國41年,蔣渭水遷葬到六張犁公墓,最近宜蘭縣政府徵得蔣渭水家屬的同意,將他遷葬至宜蘭櫻花陵園「渭水之丘」,北市府尊重家屬意願,全力協助,六張犁公墓的墳塚將成為衣冠塚,台北市民仍可就近追思。

今天來到蔣渭水先生的墓前,參加蔣渭水先生歸鄉啟程儀式,我想到距離我正式離開台大醫院,轉眼間已過了一年半,在台北市長的這個崗位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莫忘蔣渭水「醫病、醫社會、醫國家」的使命。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企盼我們都能追隨蔣渭水先生「上醫醫國」的精神,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台灣。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415511451884174.1073741827.136845026417486/667540530014597/?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