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精神導師」蔣渭水歸葬宜蘭 柯文哲主持移靈

民報編輯部 2015-10-17 09:50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今天上午將「歸根」宜蘭,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宜蘭縣長林聰賢主持移靈儀式。蔣渭水逝世84年來歷經3次遷葬,將「歸根」家鄉宜蘭,長眠於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
蔣渭水西元1891年出生宜蘭、卒於1931年,年輕時致力推動非武裝抗日行動,並推崇文化啟迪民智,提出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成為台灣近代社運史上最深得人心的口號。
蔣渭水不僅台灣文化的建構不遺餘力,年輕時更開設太平町大安醫院行醫救人,同時將此處作為民眾黨的大眾食堂 、旅社使用,因大腸傷寒症不幸於41歲病逝,超過5000名百姓同舉哀悼,並繞行台北市區進行「大眾葬」。
蔣渭水孫子蔣朝根表示,祖父過世後安葬於大直山公墓,1942年因太平洋戰爭被指定為軍事要塞,因此將骨灰移置關渡慈航寺逾10年,後來透過友人募款,在北市六張犁興建渭水墓園,文化局也在2012年將它登錄為歷史建築。
柯文哲與林聰賢上午8時赴台北市六張犁進行起掘儀式,並於10時在錦西街的蔣渭水紀念公園舉行記者會後,於中午12時在宜蘭進行歸根巡禮,最後下午1時30分在櫻花陵園進行歸根儀式。
事實上,柯文哲無論選前、選後的公開場合上,數度以「渭水精神」作為演講主題,甚至競選期間的政策辯論會,也身穿白袍強調,「繼承蔣渭水精神,脫離藍綠對立」,以仁醫理念貫穿執政態度,甚至跨縣市協助移靈作業,由此可見北市重視程度。
由於市長柯文哲高度重視這項移靈作業,加上蔣渭水墓園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物,應此承辦的文化局小心翼翼,大小細節都不敢馬虎,譬如,文化局要求家屬取出骨灰罈的過程中,必須以「最低度的破壞」進行開挖,這不僅讓主責的建築師呂大吉傷透腦筋,由於罈體被厚達半公尺的磚牆包覆,不僅出動透地雷達鑽小洞,還輔以LED內視鏡探勘。 呂大吉表示,蔣渭水與妻子陳甜合葬,開挖過程中僅得知陳的罈體位置,透過內視鏡深入墓穴後由於LED 反光僅呈現「一片白」,正當他苦惱之際,便雙手合十祈求蔣渭水保佑,沒想到機器上突然出現罈體上的「冬 」字書法體,立刻鑿洞順利取出骨灰罈,讓工作人員嘖 嘖稱奇。
「冥冥之中自有指引」,蔣朝根看見骨灰罈移出墓穴,立刻拿起黑傘遮陽、順手拂去灰塵,他說,原本為期一天的工程,沒想到半天就能夠完工,相當感念祖父的庇佑;他認為,宜蘭的渭水之丘可眺望蘭陽平原、龜山島,遷葬後將不立墓碑,象徵眾人平等、兩袖清風的渭水精神。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c3cf578-5524-440f-b140-5bb14be149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