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追思228都煮魷魚粥 原是為了紀念李家兄弟

2014-12-27  22:2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228紀念館櫥窗內,至今仍保存一頂完整的日本中央大學學生帽,這頂帽子的主人林連宗及他的身世,開啟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對研究台灣228事件的高度興緻。
  • 追思228的活動中,常會出現的魷魚粥,是為了紀念在228事件中遇難的李瑞漢、李瑞峯兄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追思228的活動中,常會出現的魷魚粥,是為了紀念在228事件中遇難的李瑞漢、李瑞峯兄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 台北228紀念館裡的一頂學生帽,引起了日本學者的注意,其中有許多文物,都有著沈重的回憶。(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228紀念館裡的一頂學生帽,引起了日本學者的注意,其中有許多文物,都有著沈重的回憶。(北市文化局提供)
228事件受難的台籍菁英林連宗,彰化人,1925年考入日本中央大學預科,四年後進入法學部,在校成績優異,大學二年級就通過日本行政科及司法科兩項高考取得高等文官資格,1931年他返台擔任執業律師。
終戰後,林連宗當選台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以及台灣省參議會議員,更榮膺制憲國大代表,是當時台灣頗具代表性的社會賢達,1947年228事件發生後,他被推選為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的常務委員,北上交涉聯絡時,由於交通中斷,寄宿在同行好友李瑞漢律師台北市的家中。
3月10日的傍晚,李瑞漢的太太李邱己妹正在煮魷魚粥準備招待林連宗等人時,幾位便衣特務與憲兵突然闖入李宅,將林連宗、李瑞漢,以及其同為律師的胞弟李瑞峯三人押走,從此一去不回。這三位律師同屬日本中央大學的傑出校友,向來以捍衛司法正義及民主人權為職志,但竟從特務手中消失。
李瑞漢兄弟遇害後,李家就以3月10日為李氏兄弟的忌日,每年忌日時都煮魷魚粥作為紀
念,這也是民間團體舉辦228事件相關追思活動時,都會煮魷魚粥的由來。


引用網址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915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