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BRT啟用半年 台灣大道肇事率大增17%

2014-12-27  08:30
〔本報訊〕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日視察BRT行控中心,發現內部設施簡陋,根本沒完成驗收,他當場要求跟BRT駕駛通話,卻被告知「行控中心沒有直接跟駕駛對話的機制」,林佳龍臉色鐵青,痛批BRT「根本是一場兒戲、騙局」。今有媒體報導,全長17.2公里的BRT專用道,通車半年以來,已發生24起事故,台灣大道肇事率大增17%。
  •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率員視察BRT行控中心,致詞時表示「它不只是兒戲,還是一場騙局。」(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率員視察BRT行控中心,致詞時表示「它不只是兒戲,還是一場騙局。」(記者廖耀東攝)
《蘋果日報》報導,台中BRT規劃藍、橘、黃、棕、紫、金等6條路線,其中藍線編列40億元預算,台中火車站至靜宜段已先通車,花費20億元設置站台、機電、行控中心及購買18輛低底盤聯結式公車。已通車路段全長17.2公里,交通局統計,台灣大道肇事率增加了17%。
台中市交通大隊長吳啟瑞透露,BRT通車至今發生24起交通事故,其中4件造成9人輕傷,多半是快車道車輛要轉進慢車道,或慢車道要轉至快車道時,因中間隔了BRT專用道,不慎與BRT發生擦撞。
報導指出,全球有186個城市使用BRT系統,有平面、高架和地下3種形式。巴西第7大城庫里奇巴(Curitiba)40年前有BRT,因有完善的土地及住宅政策,營運相當成功,各國也有許多成功案例。

報導引述逢甲大學都市計劃系副教授劉曜華說法,台中市政府為了滿足民眾對捷運的渴望,急著推出BRT,硬要做出一個像捷運的公車,卻「呷緊弄破碗」。台中BRT在快慢車道間、棄高架走平面,如果當初採高架,或設在台灣大道正中央,配合有功能的行控中心,才能享有專屬路權,現在卻變成「拼裝巴士」,是污名化真正的BRT。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910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