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怕沒飯吃才更需要民主

海兒 2014/05/09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五月八日接待桌球國手莊智淵及莊母時說:「我創業時也沒靠政府幫忙,就像莊媽媽和智淵是靠自己打拚得到這些成績。我覺得大家應該以他們為榜樣,別整天『路過』,臺灣須要團結,每個人在自己崗位上為國家爭光。」(註1),並批評台灣近來的學運:「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要昇華向上提升的力量,各種街頭活動都有隱形成本,所有抗爭都要回到體制內解決,希望政府多通過對經濟發展有幫助的法案。」、「台灣需要強勢領導,街頭運動把國家人才、政府資源及維安警力,放在無謂的虛耗,台灣非常有希望,應該要提升向上能量,台灣的年輕人比起許多外國年輕人更加有希望。」(註2)
誠如郭董所言,民主確實不能當飯吃,不過民主之所以會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成為不分地域、種族與文明的共同依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所謂的「強勢領導」往往淪為圖利少數人而漠視多數人利益的獨裁或寡頭政治,造成了社會上的掌握權力與資源的少數人富可敵國,而無權無勢的多數人卻貧無立椎之地連吃飯都成了問題,使得多數人為了生存而不得不走上街頭抗爭,從少數人的手中奪回原本就屬於自己的權力與資源,民主政治於焉誕生。這從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以及近三年來發生在中東與北非地區的「茉莉花革命」,都是因為多數人遭到少數人剝削,在生活無以為繼再也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引發的。
因此,如果台灣在這六年來不是因為馬英九政權仗著「完全執政」的優勢、在政壇沒有足以制衡他的力量,凡事都一意孤行的「強勢領導」,而台灣的經濟也因為物價飛漲但多數人的薪資卻不增反減,少數有權有錢有勢者假藉經濟發展之名透過強徵民地(註3),或竊佔國有土地(註4)等合法、非法的手段巧取豪奪,造成社會公義淪喪、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而「完全執政」的馬政權卻「完全不負責」,台灣是不可能忽然間發生風起雲湧的「太陽花學運」與反「核四」等各種街頭抗爭。畢竟,人性都是趨樂避苦,若是人人都能各得其所、共遂其生的安居樂業,是不會有人吃飽沒事幹的在街頭上整天被風吹日曬雨淋,還得冒著隨時可能遭到警方鎮壓驅離的風險搞抗爭。
是以,台灣今天所需要的絕非如郭董所說的「強勢領導」,而是需要一個能夠對掌握國家權力與資源的少數人進行有效監督與制衡的民主機制,防止少數人繼續以權謀私、侵害多數人的權益。看看在金日成、金正日與金正恩祖孫三代「強勢領導」下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絕大部分的人民到現在連基本溫飽都成問題的慘況,以及從人類不勝枚舉的歷史經驗,以及馬政權這六年來「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的教訓可以得知:掌握國家權力與資源卻缺乏缺乏有效監督與制衡的少數人,是絕不可能真的以人民福祉為己任,置個人利益於度外而不去以權謀私。
所以台灣人若是怕沒飯吃才更需要民主,更需要走上街頭爭取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