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法治也當不了飯吃」---郭台銘說「民主當不了飯吃」 沒錯 「法治也當不了飯吃」

邱策法 2014/05/09


 
郭台銘近日在台的多起言行:指陳歐珀禽獸不如、NCC民主不能當飯吃;無一不引大眾注目當然隨之而來對他個人的評論也相對的辛辣。

為了讓讀者大眾有一輕鬆的閱讀內容,也想有機會讓這位白手起家的大富人家,日後別再讓國人覺得你財大氣粗,擬了這文題做作文。

先舉王永慶的家務事為例,他生前絕未料到身後的王家是一齣台灣版豪門恩怨的連續劇,讓大多數人看了搖頭與不忍而且導演與主角是被他當年逐出門的長子王文洋,配角是三房李寶珠與幾個女兒每每王家新聞佔據新聞版面,我都說這就是權力在握的最佳詮釋實例,為大家介紹解釋,即便是有經營之神稱號的王永慶也要懊惱若非當年他聽三房耳邊語在王文洋爆出與學生呂安妮事件做出那樣的決策,導致日後父不言子,子不談父」的人間悲劇,豈有今日。外加姓羅子弟要求認祖歸宗的訴訟,更是讓人看破經營之神的招牌

舉王永慶的故事在先,目的是讓讀者知道人在世間,一言一行,若不符合情理,有朝一日都將被拿出來放大,不管你當年在世間是如何叱吒風雲,屢試不爽的。

回到郭台銘身上郭台銘膽敢放言「民主不能當飯吃」,只能說與其擁有的個人財富與身分不配,以致引來為文批評者拿他的專科學歷作為學問不怎麼高明的指摘。我個人附和他,並且進一步說「法治也當不了飯吃」,就是要拿他自己在經營事業上所遭遇的困境為例闡述,要是民主與法治在郭台銘眼中是如此的價值份量他的困境將如影隨形,永無翻身之日,因為他的幕僚僱員看透他,怎會服膺一個虛有其表的老闆殫精竭慮賣命相隨為之效勞

去年郭台銘的富士康開始有逃離中國的動作,原因不會是單一的,但是據我的觀察,其中之一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郭台銘本人因為與中國公司比亞迪的官司,經過七年多漫長歲月的攻防,結果因為「比亞迪的老闆王傳福是深圳市人大常委,對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的任免有重要的投票權導致富士康認為勝券在握的法律行動最後落得灰頭土臉當然讓世人笑看富士康、郭台銘在中國可沒比亞迪那麼厲害了

任何人都知在中國要談法治」一詞二字,可不是外界所說的那一套。郭台銘在中國經營事業親身經歷了令他無法理解接受的不公不義的法治惡例,理應知道民主法治的可貴,卻不知為何鬼使神差回到台灣放言「民主不能當飯吃」所以我義無反顧,出面告訴他法治也當不了飯吃」,你不需要逃離中國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