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太陽花學運打亂了馬政府的賣台佈局

2014-05-09
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有偉大貢獻。它以佔領國會凸顯代議政治失靈,它以五十萬人集會抗議總統掌控黨國體制實施獨裁,它以反服貿協議突出對中國政策嚴重偏差。整體而言,它為國家社會開創改革新形勢,燃起台灣人新希望,也讓世人對台灣的網路世代刮目相看。更重要的是,它的效應正逐漸發酵擴散。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上週發表報告,指出由於太陽花學運,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前與中國達成政治突破的可能性已極小化,而服貿協議能否過關,是其兩岸政策是否持續的考驗。同時,美國智庫CSIS專家包士可(Joseph Bosco)撰文強調,太陽花學運已明白顯示,台灣人不接受現今北京政府的和平統一安排,中國必須重新規劃與台灣的長遠關係。
從這個角度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前天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見面的舉動和談話,明顯向各方發出至少兩大訊息。其一,中國對馬英九處理服貿等雙邊關係的手法並不滿意,不再只寄望他執行國共默契的統一進程。其次,學運凸顯了廣大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世代和社會基層對中國的普遍反感,中國就此將訴諸「軟的更軟」,以交流懷柔示好爭取人心。
在馬英九當上總統並連任之路,中國有幕後助選之功,出自回報,也因「終極統一」意識作祟,他上任後全力推動台灣融入中國的工作;打的如意算盤是先經後政,以經促統,且在文史教育等領域加緊「去台灣化」洗腦。不過,六年來他的所作所為,不但沒給國人帶來繁榮與福祉,反而激起社會極大反感,淪為最不得人心的總統。
馬英九專斷又無能的行事特質,在服貿一事暴露無遺,也激發了學運。在把經濟鎖進中國的過程,受益的總是少數有錢人,普羅大眾和年輕人不斷受害,民怨甚深。服貿一路黑箱作業,為求加速通關,他又不惜親自大動作整肅國會議長,還讓同黨立委演出「三十秒審查通過」鬧劇。其手法之拙劣,不僅台灣社會看不下去,中國也屢屢傳出「這位先生怎麼如此蹩腳」的譏評。對中國來說,它要的是在台灣爭取朋友,馬英九卻專門製造敵人。
太陽花學運因服貿而起,馬英九進退失據,讓人看破手腳。「習欽點宋上京」,中國顯然不再獨沽一味,有另起爐灶之意。宋楚瑜是政治老手,據報導他會習近平所備講稿,點出「若仍鎖定已失民心的國民黨執政團隊,作為唯一打交道對象,必將被拖下水,讓兩岸關係莫名其妙成為陪葬品」,用意甚明。
中國趁馬英九門戶大開之便,近年積極加緊對台灣工作,在朝、在野、社會各界都在統戰收買對象之列,太陽花學運不但打亂了馬英九的終統佈局,也明顯反映年輕世代對中國的普遍反感。習近平因而除了重申「兩岸一家親」,提出包括和平、交流、團結、遏制台獨等「四不變」,還強調要擴大與青少年、「三中」(中小企業、中下階層、中南部)溝通往來,甚至近日傳出雙邊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喊卡,反映中國當局想對學運有所回應。
不過,說一套、做一套,對已看穿馬政府這種作風的台灣人,中國當局的喊話,同樣令人厭煩。台灣人看到中國高官在世衛大會口出「誰理你們」,從運動會到演唱會自己的旗歌名稱都遭打壓,連與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議也被圍堵,加上對準台灣的千枚以上飛彈,習近平「不存在誰強迫誰、誰吃掉誰的問題」談話,睜眼說瞎話,只讓台灣人更為反感。
至於加強青少年交流,網路世代連馬政府都頭大,太陽花期間不少在台灣的中國留學生現場參與,香港也有人來觀摩,實踐民主交流和洗禮,也是學運對中國(包括香港)民主的貢獻。雙方新世代真要擴大交流,不論網路或真實世界,中國都應先撤除對網路的監控管制,並落實新聞與言論自由,在真正自由的環境交流才有意義。不知反求諸己,只會勉強台灣人當中國人,馬英九作風惹人怨,中國還要學他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