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屢出禁書 港出版商遭中國判刑10年

2014-05-09

姚文田以走私罪判處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曹伯晏/綜合報導〕經常出版被中國政府列為禁書的香港晨鐘出版社總編輯姚文田,去年疑似因籌備中國流亡作家余杰涉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著作惹禍上身,在深圳遭誘捕後,深圳市中級法院七日以「走私普通貨物罪」判處姚十年有期徒刑。

此舉被認定殺雞儆猴

判決披露後引起香港媒體圈一片譁然,認為此舉是在殺雞儆猴,威嚇香港新聞出版界。正在台灣訪問的余杰昨晚認為,姚被捕與他和姚商討出版中的新書「中國教父習近平」有關;姚被捕前正在編製他的兩部作品。余杰痛批此舉是在「迫害知識份子」,「是赤裸裸的文字獄」,希望姚的悲慘遭遇能喚醒那些「對中共心存幻想的台灣人,包括龍應台」。
法院判決書指出,姚文田與另一被告張文臣以不法方式走私化工用品進入中國,逃稅七十四萬多人民幣,走私普通貨物罪成立,因此依刑法判姚監禁十年,罰款二十五萬人民幣。判決宣布後,律師丁錫奎表示「判決不公平」,即便以走私而論,也是過重;姚文田之子姚勇戰則憤怒地說,這是「迫害」,必繼續上訴。
姚勇戰痛批其父被判刑十年,是當局「一場自編自導自演鬧劇」,「我們會上訴,完全不能接受…整件事情就是對我父親的迫害,我們會堅持抗爭。」姚勇戰還質疑,當局在取口供時並沒有按照程序走,負責審訊的並非公安,而是公安部下的國內安全保衛局系統人士。
七十三歲的姚文田去年籌備出版余杰著作「中國教父習近平」時,十月二十七日被「誘騙」前往深圳,之後遭警方圍捕。姚勇戰今年一月發表公開信披露,姚文田是突然受朋友之託,幫忙帶在中國公開販售的普通化工產品入境,過關時卻被指走私而被捕。姚勇戰當時懇求習近平寬宏大量,釋放高齡的父親。
余杰得知後在臉書上表示「無比難過,一夜輾轉反側。…若是(獲利)三萬元判刑十年,那麼習近平家族、溫家寶家族、胡錦濤家族、周永康家族、江澤民家族動輒貪污數十億美金,槍斃一百次都不為過。」「這是迫害知識份子,也是對香港言論自由的打擊。」余杰將發起連署呼籲北京放人,也考慮在美國會召開公聽會。
姚的好友、香港媒體人蔡永梅在推特說:「判得如此之重,令人相當意外和憤怒,一般認為最多兩、三年,可見我們還是低估了習近平政權之毒辣。」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也認為,姚案表面上是走私罪,但據信與他出版書籍有關,應是中國當局「殺雞儆猴」,警告香港出版界。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74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