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冬天進補:藥膳四神湯食譜


中醫〈生氣通天論〉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簡單說就是:冬天要補補身體的意思)

今天(11/7)是農曆節氣的立冬,立冬,就是進入冬天的意思,到明年二月四號立春以前,都是冬天的範圍。

進入冬天之後,氣溫也漸漸變低,是適合進補的季節,雖然這幾年季節氣溫已經有點難以預測,有時冬天不像冬天、春天不像春天,但是能夠趁天氣寒冷的時候來一鍋羊肉爐或薑母鴨,真是一大享受啊!

但是吃補祭祭五臟廟也不是隨便亂補的,如果你的體質比較虛、氣血循環差、容易手腳冰冷或拉肚子或產後需要補血,就適合「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燒酒雞」(加入黃耆、桂枝、當歸、丁香和薑片)這種進補方式。但如果你平常已經大魚大肉,吃的太好,或是體質比較燥熱,火氣大,容易口乾、嘴破、便秘等等,羊肉爐這種食補就不宜吃太多,反而像四神湯這種簡單的食補比較適合,才不會補過頭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喔!


藥膳四神湯食譜

食材:四臣子(蓮子、芡實、茯苓、山藥)適量。依喜好選擇排骨、豬肚或豬小腸。

做法:先將藥材洗淨,再將蓮子、芡實以溫水浸泡1小時,放入電鍋中,加入800~1000cc的水,外鍋2碗水,先煮20分鐘,再加茯苓、山藥,續煮至熟透,加適當之調味,即可食用。若成人可於盛碗後再加入2~3滴米酒則更添風味。

功效:可調節生理機能,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容易腹脹或腹瀉體質者。

http://www.lifedna.com.tw/rss/read.php?n=1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