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美兵推︰兩年內 中日恐爆釣島危機

作者 自由時報   
2013-11-0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舉行一項針對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台發生衝突的兵棋推演,並由數百名現場聽眾根據推演結果投票,多數認為中日未來兩年內雖不至於爆發軍事衝突,但極可能因為釣魚台發生危機。
CSIS罕見地邀請到七位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扮演歐巴馬政府的國安顧問、國務卿、國防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中情局長、財政部長和白宮幕僚長,並開放數百名民眾參與。這項兵棋推演並未將台灣因素考慮在內,而是假設二十四小時前,中國保釣人士乘船進入釣魚台列島,與日方海巡船發生衝撞,造成中方保釣人士落海。
美方情資顯示,中方有生還者進入釣魚台島礁,中日軍艦都在馳援途中,美國的首要目標在於阻止情勢升高。扮演美國國務卿的前官員表示,美國雖未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採取立場,但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及國會通過的法案,美國必須在日本遭到攻擊時給予支援。美日應立即進行情報共享,與日本外相進行諮商,並通報駐韓美軍。美國也應透過駐北京大使館與中方接觸,美方不認為中國或日本想要打仗,但美國必須給予日本信心加以因應。
扮演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前官員建議,美方應立即派遣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前來以穩定情勢,但美方不應邀請日本自衛隊加入巡弋,以免進一步捲入。他還建議透過韓國和北京溝通。不過,扮演國務卿的官員認為,由於韓日目前關係不佳,韓國不會樂意捲入。
在這場模擬的國安會議中,美方官員對於解放軍是否代表中國政府的政策感到懷疑,主張透過外交和軍事管道查證中方立場與意圖。美方應明確要求中方降低緊張,但應避免公開批評中方,好讓北京有台階可下。
現場聽眾根據推演結果所做的投票顯示,中國是衝突的最大受益者,美國對日本施加的壓力大於中國。多數聽眾也認為,此事讓美國的利益受到直接挑戰。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