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孫立人部屬冤獄 六十三年後終於平反

【李菁豪/高雄報導】曾任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孫立人的麾下新一軍部屬陸軍中校田世藩,打過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最後兵敗東北,跑到台灣投靠孫立人。1950年,同袍從香港寫信給田世藩,探問是否可以來台灣。他回信提及,「台灣情勢不穩,暫且不要來台灣。」信被情治單位截獲,認為他洩露機密,將他以妨害軍機治罪判刑8年。事後他不斷申訴,直到他在1999年過世都未獲回應。上個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協助下,終獲平反。

田世藩女兒田小蔆受訪時感慨表示,「63年了,父親終於平反!不過,我們是深藍的,沒想到最後是民進黨的管碧玲立委幫忙平反。」她回憶父親田世藩的故事,由於田世藩是安徽人,是孫立人的同鄉,當新1軍到安徽招募軍官,他隨即從軍投靠孫立人打日本,是中國遠征軍的一員,對日抗戰打過仁安羌之戰,獲得英國頒授勳章,戡亂曾在東北跟共軍兵魔林彪打過四平之戰,在戰火當中認識母親結婚。

1950年,田世藩新一軍同袍從香港寫信給田世藩,探問是否可以來台灣。田世藩回信提及,「台灣情勢不穩,暫且不要來台灣。」沒想到,田世藩的信被情治單位截獲,將他以妨害軍機治罪判刑8年,入獄服刑1年6個月。田世藩入獄期間,田家妻小完全沒有收入,幸虧孫立人每月託人拿給田家30元新台幣,田家才有飯吃。





孫立人送給田世藩的照片。李菁豪攝



孫立人寫給田世藩的親筆信。李菁豪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