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黑色,台灣代表色

作者 藍祖蔚   
2013-11-07
黑色,是二○一三年的台灣代表色。
法國電影《印象雷諾瓦》中,印象派大師雷諾瓦自述創作秘辛時透露:「我的畫作不用黑色,因為人生太苦。」他希望世人看到畫作時只見愉悅,不見愁苦。雷諾瓦「去黑無黑,捕捉幸福」的心願,其實是政治家和服務業都該追求的志業,偏偏,台灣政客送給人民的卻是無止境的黑。
沒有政治黑手,通緝多年的黑道大哥如何大陣仗返台,法庭應卯一下,就此逍遙自在?沒有軍中黑牢,哪裡會有洪仲丘事件?哪來的白衫軍?檢察總長黑夜走側門當密告,黑手吹哨,算啥正義?趁人不備,拆人屋宇,竟然是心黑手辣的父母官?
今年引爆的黑米和黑油事件,不只是商人「良心」黑了而已,而是讓人民「信心」全都成灰了。曾經高舉良心大旗,理應愛惜羽毛的大廠,卻一個個成了騙子加工廠,「不純砍頭」的豪情豪語,全都成了昨天不堪回首的慘白記憶。江院長和毛副院長家都「知道」去買進口油,相信國家標章,買國產油的人民怎麼辦?
商人狂妄囂張,官員愚昧自私,其實要怪吹過我們頭上的風。君子之德風,才會「風行草偃」,當總統的競選支票都跳票,卻沒有一聲道歉,沒有減薪一毛錢時,身陷黑心漩渦的我們還能期望哪位商人拿出良心?期待哪位知識份子「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呢?(藍祖蔚)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