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八家將囝仔 烘出世界銀牌麵包

以八家將為創意的「藝術麵包組裝」奪冠。 (記者洪臣宏翻攝)
王鵬傑(左)、王子健(右)在法國世界麵包大賽攜手奪銀。 (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莎士比亞烘焙坊主廚王鵬傑與高雄餐旅大學學生王子健拿下法國MOF世界麵包大賽銀牌,他說,食材全用台灣美食、水果,讓外國人豎起大拇指稱讚,看到國旗能突破政治藩籬飄揚會場,最讓他感動。

法國MOF賽 國旗飛揚

王鵬傑為高雄餐旅大學校友,這次他選烘焙系大三學弟王子健擔任助手,在高餐旅大學研發長張明旭帶領下,遠征第四屆法國MOF世界麵包大賽,整體競賽奪銀,成為亞洲首支闖進前3名的隊伍,以八家將為創意的「藝術麵包組裝」則奪冠。

選手要在8小時內完成5大類、15種、上百個麵包,難度很高,王鵬傑還刻意在結束前3分鐘讓最後一個麵包出爐,以保持最新鮮狀態,展現深厚功力。

王鵬傑說,最難的是賽前練習,1年來他跟王子健每天花15至16小時練習,為了適應法國低溫,練習空間也模擬當地溫度,沒想到比賽會場溫度很高,他決定降低麵團溫度因應,臨場反應很重要。

上屆台灣選手因政治因素國旗被撤掉,但這次當大會宣布王鵬傑奪銀時,主動要求他揮舞國旗,讓他們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張明旭說:「此行最大目標就是讓國旗飛揚。」

台灣食材 老外說讚

為了宣揚台灣,食材選用台灣鴨肉、草莓、荔枝、香蕉、鳳梨,呈現台灣好味道;曾混跡八家將的王鵬傑就以此做為「藝術麵包組裝」的創意。

王鵬傑說,老一輩的人都說,混八家將的是「歹囝仔」,但他認為,這是台灣特有藝術文化,特地帶到國際競賽場。

王子健已是第二次參加比賽,他說,比賽過程很繁瑣,助手必須盡好幫助選手的責任,否則選手會累垮,雖然未能拿下「最佳助手獎」,但他有機會觀摩各國好手,學到很多。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4/today-life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