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盯防中國 美日修訂防衛指針

2013-10-04
釣島爭議 中國步步進逼 反使美日更緊密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外交、國防首長三日在首度於東京舉行的年度「二加二」安全諮商會議達成協議,將於二○一四年底前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建立「更平衡、有效的聯盟關係」。這是兩國近十七年來首度修訂這項美日同盟戰略,象徵兩國軍事合作將更為緊密。協議文件直接點名中國,敦促其提高軍事透明度,為區域安定負責。日本媒體解讀,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步步進逼已出現反效果,美日關係將因此更加緊密。
這次東京會議也是美國國務卿和防長首次連袂出席的二加二會議。「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於一九七八年制定,主要是規定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在「有事」之際的職責分工。九七年兩國重訂新指針,日本周邊危機事件納入兩國軍事合作範圍,若明年順利修訂完成,將是十七年來再次修訂。
強化離島防衛 對抗中國網軍
共同社分析指出,此次修訂指針旨在因應中國和北韓威脅擴大自衛隊職能,對於安倍晉三政府爭取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也將產生影響。多家媒體一致認為,此次修訂將中國做為重點盯防對象,除加強防衛包括釣魚台在內的西南群島外,新指針還將針對中國網路攻擊等新型態威脅做出回應。
這項協議是由美國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哈格爾、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三日在「二加二」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後達成。讀賣新聞報導,基於中國試圖擴大海權及其在釣魚台的動向,兩國外交、國防首長在會中就「反對憑藉武力改變現狀」達成共識,並確認將共同應對「任何憑藉武力破壞海洋安定的行動」,協議文書更點名中國應為區域安定負責,提高軍事透明度。
明年架設第二套新X波段雷達
在這份十頁的聲明中,雙方具體承諾明年將在西部京都府京丹後空軍基地架設第二套新X波段飛彈防禦雷達系統,提升日本追蹤和攔截飛彈的能力。美國將開始在日本部署「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加強對釣魚台周邊的偵察能力,並首度敲定將沖繩五千美軍陸戰隊移防至關島,日將分攤三十一億美元經費,包括在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建立新設施。
加強釣島偵察 美將在日部署全球之鷹
產經新聞報導,民主黨執政時期對於修改美日防衛指針態度消極,美日關係漸行漸遠。自民黨政權上台後為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態度轉為積極。事實上,在財政困難的美國矢言「重返亞洲」之際,日本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對日本步步進逼,打的如意算盤是美國可能攻打敘利亞而無暇他顧,美日對中包圍網將出現漏洞,不料敘利亞情勢趨緩,美方仍按原訂計畫強化美日同盟。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