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為「統一台灣」鋪路 日媒:習擬明年邀馬訪中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三日以醒目篇幅報導,中國正積極準備邀請馬英九訪中,出席二○一四年預定在北京召開的APEC(亞太經合會)高峰會,目的是「為將來的統一鋪路」。對此,台灣內部仍然高度警戒,馬若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可能讓支持率只剩十%的馬政府更加衰弱」。

日經報導指出,中國正積極準備邀請馬英九在一四年北京舉辦APEC會議時訪中,倘若實現,將成為第一位台灣現任總統訪問中國。中國的目的在於「統一台灣」,但由於台灣仍有高度警戒,是否成功仍是未知數。

報導指出,台灣已指派前副總統蕭萬長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出席即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會議,在和習近平會談時將與中方就明年北京APEC進行溝通。習近平雖積極以「復興中華民族」口號希望和台灣加強關係,但在政治領域中,雙方隔閡仍深,想要實現雙方高峰會談,「仍有相當難度」。

報導強調,兩岸政治對話只有讓台灣民眾聯想到統一,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想要維持現狀,若馬英九訪中和習近平會談,將導致台灣民眾進一步反彈,也會讓支持率僅剩十%的馬英九政府進一步弱化。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4/today-p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