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3步止鼻血 低頭.捏緊.冰敷鼻

將鼻孔旁的鼻肉壓向中間的止血效果最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巫剛肇)

文/巫剛肇

流鼻血是常見的問題,其中又以3到10歲之間的小朋友最常發生。雖然說流鼻血很少有嚴重的病因,但是經常輕微出血還是會造成家長及小朋友的困擾。

如能知道出血原因及自我居家照顧的方法,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常見引起出血的原因包括:

●乾冷的環境。

●外力因素(摳鼻子、碰撞、異物)。

●黏膜刺激(過敏、呼吸道感染)。

●藥物(鼻噴劑、抗凝血劑、毒品)。

●其他因素(不明原因、腫瘤、高血壓、凝血功能異常)。

雖然大多數的鼻血在短時間內能自行停止,但是在看到血的那一剎那,還是會讓人有些緊張。知道正確的居家處理方式就顯得很重要。

◎處理鼻血3步驟:

●身體略微向前傾且頭微低:低頭是希望減少血液或血塊嗆進氣管的可能性。

●捏緊鼻子:將鼻孔旁的鼻肉壓向中間維持至少5分鐘才放開;這是因為最常出血的地方就在鼻中膈前端,所以直接加壓的效果最好,也最容易止血。

●冰敷:冰敷的位置很重要,在鼻子冰敷,讓附近的血管收縮可以幫助止血,而不是敷在額頭。

如果3步驟都確實做到,相信絕大多數出血就停止了。如果還是有出血,請重複前述步驟;萬一20分鐘後,還是明顯持續出血就需要儘快就醫才行。

至於被血液沾染的衣物也是個惱人的問題,還好「家事達人」告訴我們可以使用雙氧水就能輕鬆清除血漬了。

如何預防小孩子反覆流鼻血呢?答案就是減少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出現,例如:保持鼻腔濕潤(擦凡士林軟膏);改掉摳鼻子的習慣;治療過敏;出門戴口罩,並且常洗手,以預防呼吸道疾病;注意藥物的副作用等。

什麼時候應該考慮就醫進一步檢查呢?如果有經常反覆出血、嚴重出血、個人或家族史懷疑有出血性疾病或身體有莫名的瘀青,就需要就醫進一步檢查比較安心。(作者為桃園內壢寰東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4/today-health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