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不能說秘密被道破 馬政府尷尬

2013-09-2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退出四十二年之後,第一次重返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原本讓台灣民航局長沈啟感動到想哭,卻因為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柯貝與媒體談話時,把台灣的參與都歸功於北京,讓馬英九政府氣得差點想哭。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障礙在北京,是一個公開的事實,這次台灣能以貴賓身分出席,當然不可能在北京反對下成行。從國際民航組織曾以一中原則拒絕核發記者證給台灣媒體,可以看出北京封殺台灣的影響力。但是,柯貝把兩岸之間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一語道破,令台灣十分尷尬。
另一個動氣的是美國。歐巴馬政府曾高調簽署法案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這次協調各會員國支持台灣出席也花了不少力氣。原本美國代表團在大會中發言並沒特別提到台灣,但在透過台灣政府得知柯貝的發言內容後,歐巴馬政府決定發出一份國務院聲明,特別強調這是國際合作達成的安排,免得台灣民眾與國際以為中國才是老大。
做為一個專門機構的理事會主席,柯貝顯然對於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角色不夠敏感。美國是台灣的安全保護傘,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不是北京說了就算。美國和北京在國際舞台上不斷角力,這次又在國際民航組織中交手了一回。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